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论:新加坡选民鱼与熊掌兼得

新加坡第13届全国大选的最大赢家,非新加坡选民莫属。(档案照片)
新加坡第13届全国大选的最大赢家,非新加坡选民莫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第13届全国大选的最大赢家,非新加坡选民莫属。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以其持续的政绩,仍然获得国人的肯定。但是,越来越多国人也希望国会出现更多元的声音、更不同的点子,来应对越来越复杂和艰巨的挑战。本届选举结果,同时满足了这一对矛盾的诉求。执政党赢得了超过六成的选票,获取选民明确无疑的委托继续执政;反对党工人党则增加了在国会的代表性,从六席提高到10席。

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在选后的凌晨记者会上,表示虚心接受选民的明确委托,重申将负责任地行使委托权。他在面簿上也体认选民因冠病疫情所受承受的痛苦,形容这是一场“不是让大家感觉良好的大选”。尤其关键的是李总理对反对党的态度。他公开祝贺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的选举佳绩,并透露已经跟对方通电话,要正式设立国会反对党领袖一职,邀请毕丹星出任。

国会反对党领袖一职,是英国威斯敏斯特体系议会制度的不成文惯例,为奉行威斯敏斯特体系的英联邦政体所通用。这一公职所代表的是国会两党制的精神,即反对党有条件在国会提出替代的政策和解决方案,并且为可能成为执政党做准备。新加坡自建国以来都是行动党一党独大,尽管工人党在本届选举赢得10个议席,毕竟只占国会席次的一成多,距离组织政府还非常遥远。虽然细节还有待公布,但李总理的这一提议,表明一贯高瞻远瞩的执政党或正为将来打算。这种从国家民主的长远建设考量,超越党派利益的决定,非常值得赞许。

毕丹星则表示,他会致力于确保所领导的工人党,始终忠诚对待新加坡和全体国人。毕丹星在胜选后非但没有欣喜若狂,反而表现得戒慎恐惧,这一点值得肯定。这反映他意识到国人的支持所代表的期盼,也知道这种支持不是无条件的。毕丹星的谦卑显示,工人党自刘程强担任秘书长以来,所确立的不为反对而反对,在国会殿堂理性论政,代表选民监督政府的路线,应该会持续下去。从不同反对党的得票率来看,工人党的这一路线应是受到选民所肯定的。

行动党的表现也显示,它同样没有轻忽选民对延续性的重视。李总理在选前和选后都承诺,他及国务资政张志贤和尚达曼会率领年轻阁员,确保我国安然渡过难关。他也强调会把运行良好的国家,完好地交棒给下一代领导班子。选民此次给予反对党更大的支持,以及行动党在盛港集选区败北,均为行动党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接班安排,带来不小的变数。因此,李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等资深阁员,应当会在新一届政府里扮演吃重角色,协助第四代应对危机和挑战。

朝野领袖在选后的表现,为这场不一般的“网络选举”带来政坛新气象。他们都明白选民希望在持续的稳定中看到变革,特别是年轻一代选民,要求国会有多元的声音。与此同时,选举结果也表明,主流民意仍然侧重执政绩效。虽然执政党在应对冠病疫情时表现并不完美,选民最终也没有抹杀其贡献。从朝野政党的选后反应观察,新加坡选民在这次选举中所展现的集体智慧,推动了新加坡民主政治的良性上升螺旋。

这场疫情中的选举虽然已经结束,但疫情却远还没有过去。与全体国人一样,我们期待选后朝野领袖的良性互动,能够成为今后新加坡政治文化的新常态。选举结果证明,百家争鸣和团结一致不一定要相互抵触,反而可能是新加坡走出危机,茁壮成长的关键。选民已经用手中的一票表达了态度,接下来就看朝野政党如何精诚合作,在尊重多元的理性竞争中,为新加坡和全体国人谋取最大的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