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大选】王乙康:执政党不会乱发空白支票 反对党也不要随意给

针对工人党候选人林志蔚的“空白支票”论,人民行动党三巴旺集选区领军部长王乙康今早回应,“空白支票不要乱给,执政党不会发,反对党也不要随意给”。(视频截图)
针对工人党候选人林志蔚的“空白支票”论,人民行动党三巴旺集选区领军部长王乙康今早回应,“空白支票不要乱给,执政党不会发,反对党也不要随意给”。(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针对工人党候选人林志蔚的“空白支票”论,人民行动党三巴旺集选区领军部长王乙康今早回应,“空白支票不要乱给,执政党不会发,反对党也不要随意给”。

也是教育部长的王乙康今早以华语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我国选民是理智的,执政党不可以空口说白话,“说得到,就要做得到,给你一个机会进国会,如果表现不好,下一次大选要付出代价的。也因为如此,几十年来,执政党一直不松懈,一直努力耕耘。”

本周举行的英语版政党论政电视节目中,角逐盛港集选区的工人党新人林志蔚指,行动党获得选民委托的可能性很大,工人党不是试图去否认人民给行动党的委托,而是不愿给行动党得到“空白支票”(blank cheque),也就是说在没有制衡的情况下推出政策的能力,获得线上线下巨大反响。

王乙康说,政府在2016年修改宪法,将国会非选区议员议席增加到12个,是为了让反对党可以就国家政策议题提出不同角度的看法。

“有些反对党觉得,我非要做有选区的议员不可,但你想起来,两种议员在国会上都有平等的发言和表决权,唯一的不同是如果你有选区,你有多一个任务,你要好好照顾市政理事会。如果你觉得你的任务是为了制衡政府,你做哪种议员都可以履行你的宗旨和使命。”

他也以义顺区原议员李美花举例,反驳工人党认为行动党议员没有在国会积极发问的言论。

王乙康认为,这场冠病危机中的大选选战已经打了六天,但不同政党之间辩论论课题仍不明朗。与其问执政党需要多少强大的委托,反对党需要三分之一席位,倒不如问人民需要什么。

“我建议选民接下来大可以问每个政党这两个问题。前五年来你为我做了什么,有表现吗?接下来你有什么计划,帮我们这个国家在大风暴里,这只小船怎么样怎么样闯出去?如果得到好的答案,结果如何,选民决定。如果这两个问题我们能够充分回答的话,大选过后,我相信新加坡是团结一致的。如果可以团结,我们就能克服眼前这个风暴。现在是言归正传的时候。”

另一方面,针对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医生指责政府应对冠病疫情不力的说法,王乙康指,这需要一个全面且客观的评估后,才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我能说的是,我们本地的冠病病毒传播率维持在低水平,客工宿舍疫情已得到控制并在好转中,到了月底能有八成客工准备好复工,以及我们的医疗系统并没有不堪负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