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展现第四代领导班子全面接棒 角逐集选区料由更多年轻部长领军

身为三巴旺集选区原领军部长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左),已多次暗示会引退,负责同个集选区的教育部长王乙康(右)即将接班的态势逐渐明朗。(档案照)
身为三巴旺集选区原领军部长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左),已多次暗示会引退,负责同个集选区的教育部长王乙康(右)即将接班的态势逐渐明朗。(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人民行动党坐镇的集选区向来都有内阁部长领军,不过本届大选目前有三个集选区,分别因为新设立以及部长卸下职务而暂无领军部长。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行动党应以凸显第四代领导班子为主力,作为此次大选调兵遣将的主要原则。

本届大选料有更多年轻内阁部长领军参选集选区,展现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班子全面接棒的态势。

身为三巴旺集选区原领军部长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已多次暗示会引退,负责同个集选区的教育部长王乙康即将接班的态势逐渐明朗。

由行动党坐镇的集选区向来都有内阁部长领军,不过本届大选目前有三个集选区分别因为新设立以及部长卸下职务而暂无领军部长。

当中,新设立的盛港集选区,区内的原议员当中唯一担任政治职务者是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近来有消息指原本负责管辖榜鹅北区事务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可能“南下”到盛港集选区领军。

另外,分别领导东海岸集选区和惹兰勿刹集选区的前部长林瑞生和雅国博士,都在2018年内阁改组后卸下部长职务,退居后座议员,他们料在本届大选引退。从政23年的雅国昨天在国会解散后于面簿感性发文,向选民和同僚道谢。

杨莉明或领军惹兰勿刹

两个工人党都曾竞逐的集选区,行动党会调派哪些大将接管帅印格外引人关注。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行动党应该会以凸显第四代领导班子为主力,作为此次大选调兵遣将的主要原则。

以惹兰勿刹为例,近日有报道指杨莉明已受委为牛车水人民剧场基金的董事,这个职务向来是由该区议员梁莉莉医生出任,而杨莉明前阵子也频频现身该区活动。

学者:客工宿舍问题或成反对党攻击标靶

上届大选,惹兰勿刹是工人党竞逐的热点之一,行动党团队最终以67.75%的得票率保住席位。但据报道,工人党今年无意再度出征惹兰勿刹,迄今只有成立不到两年的人民之声,表态有意插旗该区。

人民之声领导人林鼎2015年曾在国民团结党的旗帜下参选淡滨尼集选区,并以27.93%的得票率,不敌取得72.07%选票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团队。

尽管少了强劲对手,有学者指出,杨莉明近来在客工宿舍的疫情处理问题上不乏争议,或成为反对党攻击的标靶。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认为,杨莉明若确定领军惹兰勿刹,这说明“行动党领导层对杨莉明处理宿舍疫情的表现有充分信心”。

陈庆文则指出,客工宿舍议题究竟会在选战中产生多大共鸣,取决于反对党说服选民的能力。

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看来,客工宿舍问题已经趋缓,未必能左右选情。他说:“惹兰勿刹选民或许会更加关注一般日常生活和生计问题,以及杨莉明是否真心诚意地想帮助他们。”

另一方面,受访学者也提到,此次大选是王瑞杰升任内阁唯一副总理,成为准总理接班人后的首个选举,其选举成绩将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杨莉明若确定领军惹兰勿刹集选区,这说明行动党领导层对杨莉明处理宿舍疫情的表现有充分信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