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希望以高得票率争取非选区议员资格 反对党纷表态要逐鹿单选区

负责哥本峇鲁区事务的原议员郭献川昨天走访区内,为选战做准备。哥本峇鲁区在本届大选中划为单选区,并有爆发三角战的可能。(萧紫薇摄)
负责哥本峇鲁区事务的原议员郭献川昨天走访区内,为选战做准备。哥本峇鲁区在本届大选中划为单选区,并有爆发三角战的可能。(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进入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后,反对党在单选区动作频频。除了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证实他将出征武吉巴督区,民主进步党及前议员陈清木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也表示有意拿下这区。

多个反对党希望集中火力,通过在单选区冲刺争取更高的得票率,从而以非选区议员资格进入国会。这样一来,单选区的竞争料在本届大选白热化。

进入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后,反对党在单选区动作频频。除了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证实他将出征武吉巴督区,民主进步党及前议员陈清木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也表示有意拿下这区,多方问鼎之势预示这区可能迎来多角战。

哥本峇鲁区上一次在竞选版图中出现是在1988年大选,当时人民行动党以超过75%得票率胜选。过后五次大选,该区被划入不同集选区,直至此次大选又被划为单选区。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新划分的单选区容易吸引各政党的目光。

“提名日还没到,就已经有超过一个反对党表示要在新划分出来的单选区参选的意愿,因为这些都是新的领地,之前没人声称属于他们,因此可供各方争夺。”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则说,较小政党更可能把有限资源投入单选区。“单选区不只让他们有机会在区内发挥影响力,也更有可能让他们通过非选区议员制度进入国会。”

国会2016年底修宪,下届国会非选区议员人数上限为12名。反对党在大选中若当选议席不满12个,剩下的席位依序由得票率最高的落选反对党候选人以非选区议员身份填补。非选区议员享有和民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利。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说:“如果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甚至是主席淡马亚医生或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进入国会,行动党的日子不会好过。但即便工人党和反对党阵营输掉所有93个议席,国会仍会有12个非选区议员席位。从这个角度思考的话,这简直是行动党的噩梦。”

上届大选,工人党除了成功捍卫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共六个议席,还填满三个非选区议席,得票率在落选反对党候选人中排名第三的是东海岸集选区团队(39.27%)。排名第四至第六的依序是工人党的盛港西区和马林百列集选区候选人,以及新加坡人民党的波东巴西区候选人(33.6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