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会维持流动性 有潜能不怕出身低

也是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早介绍该党第三组准候选人。(行动党提供)
也是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早介绍该党第三组准候选人。(行动党提供)

字体大小:

昨天在人民行动党新人介绍会上亮相的准候选人,好几位在事业上表现亮眼,一些甚至已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

他们毅然从政,希望在下来的人生阶段,通过实践社会理想与更直接的服务,让社会更美好。

人民行动党的准国会议员候选人,大多出身相对平凡,却因新加坡能为每个国人提供了发挥潜能的环境,而在人生的道路上各有所成。

也是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我国必须坚持社会流动性,为人民持续创造有利条件,让每个人都能一展抱负,不因背景或起跑点而受限。

继前天介绍两组共八名新人后,行动党昨天一口气再推出11名即将披上战袍竞选的新面孔,剩余七名准候选人将在今天亮相。

社会流动性似乎是贯穿过去两天五场介绍会的主题。昨天登场的新人年龄介于39岁至55岁,同前天一样,当中不乏事业有成的律师、前公务员和企业高管。他们不少出身贫苦家庭,升学途径与行动党以往的“典型候选人”有别,人生历程更非一路顺遂;有的曾经留班,有的则是过了30岁以后才考取大学文凭。

平凡和非主流成新人特点

在行动党提供给媒体的准候选人履历中,“平凡”和“非主流”是形容新人背景的常用字眼。

昨天主持首场介绍会的王瑞杰提到,行动党这回引进的新血有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都来自一般家庭,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各自领域各有所成。

王瑞杰说:“他们的成长环境相对平凡朴实,但新加坡在提供教育和机会上,为他们创造了发挥最大潜能、实现理想的环境。创造条件是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我们要新加坡持续繁荣、新加坡人持续前进,就必须创造有利条件,让每一个人都能把他们的最佳状态发挥出来。”

身兼行动党副主席的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也在另一场介绍会上指出,人生历练会塑造人格,准候选人都在生活中经历许多有趣的历程。他说,行动党期许这些历练能让他们成为有能力和干练的领导者,并且诚实地服务选民。王瑞杰也为新人做出保证:“他们都保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意和决心。”

行动党计划在本届大选推派26名新人,他们一旦胜选,除了出任议员,也可能受委担任政治职务。

针对今年有多少准候选人具备担任部长的潜能,王瑞杰昨天答复《联合早报》提问时说,这个答案得等到迟些时候才会明朗。他解释,选民必须先对行动党的候选人投下信任票,行动党才能凭着多数席次组建政府,到时李显龙总理就会决定内阁阵容。但王瑞杰强调,每一名准候选人都会在改善国人生活方面“扮演一定角色”。

除了确保竞选团队背景多元,以接触和服务社会不同阶层、职业和领域的国人,行动党筛选新人时也重视他们的诚信。

王瑞杰说,行动党所引进的准候选人都得通过“非常严谨”的审核过程,从最初的聊天、茶叙,再到由行动党主席、卫生部长颜金勇坐镇的候选人遴选小组,行动党层层把关。“当然,准候选人最后须通过党秘书长(李总理)那关。”

王瑞杰说:“我们需要有强烈服务精神的人,准备随时奉献,团结人民。不论是以议员身份在前线服务民众,或是持续在各自专业领域打拼,他们都要在国会为民发声,并参与各种辩论和决策过程,因为那是制定长期政策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