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专注稳住东部选情缩小竞选规模 工人党将竞逐四集选两单选区21议席

为专注于稳住东部选情,工人党本届大选缩小竞选规模,决定只竞逐四个集选区和两个单选区,也就是共21个国会议席,较过去两届大选少。(海峡时报)
为专注于稳住东部选情,工人党本届大选缩小竞选规模,决定只竞逐四个集选区和两个单选区,也就是共21个国会议席,较过去两届大选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阿裕尼集选区五人团队也重新部署,意味着工人党本届大选竞选排阵将有很大变化。

为专注于稳住东部选情,工人党本届大选缩小竞选规模,决定只竞逐四个集选区和两个单选区,也就是共21个国会议席,较过去两届大选少。

当中,该党堡垒后港区宣布换将,方荣发(58岁)不再参选,捍卫后港议席的重任交给较年轻且近年在该区活跃的党组织秘书陈立峰(50岁)。另外,阿裕尼集选区五人团队也重新部署,意味着工人党本届大选竞选排阵将有很大变化。

即将首次领军工人党的秘书长毕丹星,昨午(6月25日)在首场准候选人介绍会开始前先宣布,除了阿裕尼和后港,工人党另也会继续攻战马林百列和东海岸集选区,以及新的盛港集选区和榜鹅西单选区。

他也指出,因疫情不能举行竞选群众大会,走访选民要遵守安全距离,这些都阻碍工人党有效竞选。“来届大选对工人党来说,将是困难且挑战重重的。”

该党在过去两届大选都竞逐比较多席位,2011年大选有23人出战,2015年更派出多达28人,其中有超过一半是新面孔。毕丹星也曾在去年的党员论坛上指出,工人党的中期目标是竞逐和夺下国会三分之一议席。

针对为何这次缩小竞选规模,毕丹星表示要找到素质好的人选不容易,因此决定专注于确保参选的人能有好表现。“如果能找到更好的人参选,才考虑竞逐更多议席。”

63岁的前秘书长刘程强功成身退、前议员陈硕茂(59岁)不参选,阿裕尼集选区团队也迎来该党两名中委严燕松(42岁)和贝理安(50岁)加入。两人曾担任非选区议员,上届大选代表工人党竞逐东海岸集选区。

毕丹星日前告诉《联合早报》,即使换人选,阿裕尼团队都将是选民熟悉的面孔。

除了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团队也保留了党主席林瑞莲,以及莫哈默费沙。他们都在阿裕尼服务了两届。

毕丹星没有透露本届大选有多少新人参选,但他昨天在介绍会结束前,宣布包括刘程强在内的三位资深工人党领导不参选,同时不断强调代表党竞选的人选应该更新。

他说,领导层集体做了这些决定,完全是为确保工人党的持续发展,且有三个关键原因。首先,工人党必须扩大领导层,让新人累积参与议事和管理市镇会的经验,持续为党注入新血,否则工人党无法成为新加坡人可信任和制度化的反对党。

另外,他指出,资深领导也意识到现在是时候以不同的方式服务工人党。刘程强、方荣发和陈硕茂都将继续分享经验与知识,给予工人党引导。

毕丹星说,至于第三个原因,他花了很长时间思考,最终被说服。他引述刘程强的话说,工人党不该与社会脱节,包括要能代表新公民、年长、中年与年轻选民等不同的群体。

方荣发在后港区受访时也笑称“政治不适合老人家”。他说,很高兴有年轻人愿意接棒,而且有机会推动更新就要把握,否则下来党领导老龄化找不到新人替代,又要“再头痛一次”。

1991年,刘程强代表工人党在大选中攻下后港区,后港自此成为这个反对党的堡垒;方荣发在2012年后港补选中当选后港区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