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李总理:非选区议员制让反对党国会名额受保障

字体大小:

反对党这次有备而来,将以最大说服力争取选民支持。但李显龙总理提醒,在我国非选区议员制度下,反对党议员在国会的名额已受到保障,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反对党都不会被排除在国会之外。他呼吁国人慎重考虑各政党和各候选人的素质,切勿策略性投票,结果弱化国家队。

李总理也是行动党秘书长。他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他完全能理解反对党对赢得席位的期望,而不只是在所有选区高票落选。但事实是,不论选举“发生什么事情,宪法都会保障反对党的名额,反对党不可能被排除在国会之外。”

李总理说:“在权利和表决权上,非选区议员和当选议员并没有不同。非选区议员也应该同当选议员一样,积极参与国会辩论。看看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在上个任期的表现,我觉得他们有的比当选议员更为积极,表现甚至超越当选议员。”

非选区议员制度于1984年设立,让得票率最高的落选反对党候选人,以非选区议员的身份进入国会。工人党在上届国会共有三名非选区议员:吴佩松、贝理安和陈立峰。贝理安和陈立峰今年分别竞选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单选区。

非选区议员人数上限 下届国会从九人增至12人

国会2016年底修宪后,非选区议员的人数上限,将在下届国会从原本的九人增至12人,并享有和民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利,包括对修宪案、财政法案和不信任动议等事项进行表决。

非选区议员制近来成为朝野阵营相互攻防的热点。原则上反对该制度的工人党最近批评,给予非选区议员与议员相同的投票权,会让选民产生错觉,这只是执政党故意制造的“陷阱”,让反对党无法在特定选区扎根,这不利政治发展。

但李总理指出,本届大选每个选区都出现竞争,选民有机会投票给他们青睐的候选人。他吁请选民深思熟虑,切勿策略性投票,削弱我们的国家队。

李总理说:“各个政党有各自的宣言和口号,可是谁可以履行承诺,解决人民生活上的困难,相信选民心里有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