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工人党: 要有效制衡政府反对党须在选区扎根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右起)和主席林瑞莲在昨晚开播的节目中,与各区候选人陈立峰、蔡庆威和阿都沙利就选举课题展开讨论。(工人党面簿视频截图)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右起)和主席林瑞莲在昨晚开播的节目中,与各区候选人陈立峰、蔡庆威和阿都沙利就选举课题展开讨论。(工人党面簿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工人党竞选节目昨晚在面簿首播。主席林瑞莲谈及工人党对非选区议员制度的立场时,强调选民得考虑议员在国会应扮演的角色。若要有效监督政府,必须能对执政党构成政治压力和竞争,因此得在选区扎根,以发挥影响力。

反对党议员在国会的角色不是让执政党部长练习辩论,若要有效监督政府,必须能对执政党构成政治压力和竞争,因此得在选区扎根,以发挥影响力。

工人党昨晚在面簿播出首集竞选节目,主席林瑞莲谈及工人党对非选区议员制度的立场时,强调选民必须考虑到议员在国会应扮演的角色。

曾担任非选区议员的林瑞莲指出,若能以选区为根基,议员就能透过定期举办的活动与居民接触,直接向他们提供帮助,逐步建立起居民对他的信任。议员也可号召义工一起加入为民服务,而这也是促成党内更新的途径之一。

长约40分钟的首集节目由林瑞莲和秘书长毕丹星主持,参与讨论者包括工人党后港区候选人陈立峰(48岁)、盛港集选区候选人蔡庆威(33岁)和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阿都沙利(54岁)。

非选区议员影响力有限

国会2016年底修宪后,非选区议员的人数上限,将在下届国会从原本的九人增至12人,并享有和民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利。这个制度近来成为朝野阵营相互攻防的热点,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就曾形容非选区议员是“水塘里的浮萍”。

新人阿都沙利发言时,以自身经历呼应了林瑞莲的看法。他说,自己从2012年以来一直在毕丹星负责的友诺士区帮忙基层事务,就是因为该区有民选议员坐镇。

“这些年来,我见证了更多义工加入,而我相信他们加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能看见为民服务的方向。”

原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同样强调议员能在选区扎根的重要性,吁请选民不要被非选区议员制的意图误导,而应利用手中一票投选出足够的反对党议员人数。

针对外界指工人党应更积极促进反对党的团结,毕丹星指出,工人党致力于维持党内纪律和组织性,与许多反对党都保持友好关系,也尊重各党竞选的权利。“我们当然不会期望每个政党都能同意我们的一些立场,而结盟可以是非常棘手的一件事。”

另一名新人蔡庆威(33岁)谈及选民关注的议题时则提出,有些课题是不同年龄层的选民都会关心的,其中之一就是就业,而这也反映出人民对生活费上涨的担忧。

“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工人党党员深切关注的课题,我们将竭尽全力为人民争取权益,确保顾及这些方面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