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吴作栋:设非选区议员是为确保国会有不同声音

已经引退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右一)昨早现身马林台巴刹,为接班人陈诗龙(右二)助选。(梁麒麟摄)
已经引退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右一)昨早现身马林台巴刹,为接班人陈诗龙(右二)助选。(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当年参与设计非选区议员制度的吴作栋指出,政府从未害怕国会有反对声音或被制衡,相反的设立非选区议员就是为了确保国会有不同的声音。

非选区议员课题成为朝野过去几天的争论议题,引退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7月4日)也在面簿发表贴文加入讨论。

吴作栋指出,非选区议员制度是当年他与建国总理李光耀所设计,主要是确保国会有反对声音,同时在选民没有意图降低对执政党的委托或是更换政府的情况下,减少这两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他说:“若国人投票时是有意识地想要让执政党下台,这是选民的政治权利。然而,如果仍要执政党组成政府,但为了制衡政府而投票给反对党,意外的选举结果是完全可能的。”

有人认为非选区议员制度是为阻止反对党并巩固执政党权力,但吴作栋认为该制度并不会阻止无能、不受欢迎或贪污的执政党被拉下台。该制度是我国“最高得票者当选”选举制度的“稳定器”,确保新加坡这艘小船勇往直前的同时,无须担心翻覆。

吴作栋说,反对党元老惹耶勒南1981年进入国会时,李光耀看到行动党后座议员与惹耶勒南的辩论,认为有反对党议员对民主有益,同时也能让执政党在国会反驳反对党提出的问题,况且“反对党也须要制衡”。

他也指出,李显龙总理同样认为健全的国会制度需要反对声音,因此聆听国人的心声后,把非选区议员从九个增加至12个,并给予他们相同的表决权。

吴作栋呼吁:“当你投票时,你不只选择要谁在国会代表你和管理你的市镇会,你也在选择要带领和治理新加坡的政党。在本届大选,你将选择要在冠病疫情中为我们的小船掌舵,并应对其他严峻国内外挑战的政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