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民主党不就“千万人口”论致歉而被质疑人格 淡马亚:行动党使出攻击人格“老伎俩”

 竞逐武吉班让单选区议席的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中)昨早走访该区,争取选民的支持。(唐家鸿摄)
竞逐武吉班让单选区议席的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中)昨早走访该区,争取选民的支持。(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淡马亚指出,民主党早在今年4月28日就推出竞选纲领,主张“不要千万人口”,政府当时就可以作出澄清,甚至可以发出更正指令。为什么要等到选举中途、冠病疫情暴发才来说?

因民主党不肯就“千万人口”论致歉而被质疑人格的党主席淡马亚教授反击,批评人民行动党用“老伎俩”攻击对手人格,并指后者其实早可作出澄清,无须等到选举中途才这么做。

竞逐武吉班让议席的淡马亚昨早走访选区里的小贩中心及巴刹时,接受媒体访问。他指出,民主党早在今年4月28日就推出“四要一不要”的竞选纲领,主张“不要千万人口”,政府当时就可以作出澄清,甚至可以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发出更正指令。

“他们为什么要等到那么迟才突然觉得这是虚假陈述?一直到选举中途、冠病疫情暴发才来说?”

尽管多名部长已接连澄清,政府从未说要把人口目标定在1000万人,民主党却公开邀功,说是他们迫使行动党保证不增加人口。行动党为此接连两天发声明批评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前天也对淡马亚和党领导“一同演这出戏”表达失望,说“我们还以为他品格更高尚”。

淡马亚昨天受访时批评行动党说:“他们黔驴技穷,只能使出攻击对手人格的老伎俩。”

不过他也同时赞许对手、行动党候选人连荣华。淡马亚指出,有居民转述连荣华的话,说连荣华希望专注讨论居民生活课题。“如果是真的,我向他致敬,选战就应该这样打……围绕课题,不是人身攻击,也不是聚焦于一年前发生的事。”

民主党裕华区候选人刘文平昨早走访选民时,也试图解释说,民主党并非指责政府推行千万人口计划,只是在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指出这是国人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他也表示很高兴听到政府澄清没有此意图,并希望政府信守承诺,“因为从过往经验看,政府在大选时承诺不会上调生活成本,结果却不同”。

竞逐麦波申的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昨天早上在麦波申熟食中心走访时,则呼吁执政党明确公开人口增长目标,让国人公开讨论是否同意,以及探讨基础设施是否足以应付人口增长。

吴明盛说:“我想问执政党,如果不是1000万,也不是690万,那到底是多少?政府在制定政策和基础建设时,一定须根据未来人口的预测,没有这样的数据,将令人十分担心。”

他也指出,1000万人口的目标不是反对党提出的,而是城市规划师刘太格的意见。政府若有不同看法,应公开和国人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