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王瑞杰:反对非选区议员制 是工人党争取更多议席策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届大选率团出征东海岸集选区对垒工人党团队。(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届大选率团出征东海岸集选区对垒工人党团队。(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王瑞杰吁请选民谨慎思考工人党反对非选区议员制度的真正原因,并指这是工人党为了争取更多议席而使出的竞选策略。

他质问:“如果工人党真的是基于原则反对非选区议员制度,那他们这些年来怎么都接受非选区议席?”

他也要工人党说明,若败选他们是否会接受下届国会的非选区议员席位,并批评工人党迟迟不表态是在玩政治游戏,要让选民担心国会中没有反对党而投他们一票。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对此回应说,他们已多次在国会里表明立场,请王瑞杰去查看国会实况记录。

王瑞杰也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本届大选率团出征东海岸集选区对垒工人党团队。执政的行动党过去几天与反对党频频在非选区议员制的课题上交锋。王瑞杰昨天傍晚在面簿上上载视频,针对这个课题向工人党开炮。

“工人党要选民相信他们可能进不了国会。工人党要求你投票给他们,并声称否则他们可能灭亡,到时国会中就没有反对党的声音。”

王瑞杰也说:“工人党一直不说会不会接受下一届国会的非选区议员席位,这是在跟选民玩政治游戏。”

他指出,工人党一开始就充分利用非选区议员制度,除了谢镜丰和罗文丽外,其余的非选区议员都来自工人党,包括惹耶勒南、严燕松和陈立峰,甚至连党主席林瑞莲也曾在2006年当过非选区议员。

谢镜丰就任期间是国民团结党秘书长,罗文丽则来自新加坡人民党。

竞选阿裕尼集选区的毕丹星昨晚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王瑞杰的话感到意外。

“我想请王先生去查看国会实况记录。非选区议员制度设立于1984年,那之后工人党多次表明立场,所有的东西都有记录,也在公共领域中,王先生只须看看。”

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该党后港区原议员方荣发,以及榜鹅东前议员李丽连都曾表明拒接受非选区议员的席位。

行动党若输掉三分一议席王瑞杰:投资者会怎么想

毕丹星上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提到,即使三分之一的议席落入反对党手中,政府仍拥有国人强有力的委托,还能继续推动议程和通过法案。

针对这一点,王瑞杰在视频中反驳,三分之一的议席等于行动党输掉四个集选区和两个单选区,果真如此,国人、投资者和其他国家会怎么想。“他们会认为行动党再次获得强力委托,还是觉得政府的力量已严重削弱,人民已被分化?”

王瑞杰说,行动党从没要把反对党拒于国会外,正因为明白多元观点有益于新加坡,所以这些年来逐步增加国会中非选区议员人数,以及扩大他们的投票权。

国会2016年底修宪,自2017年起,非选区议员的人数从九人增至12人,他们享有和民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利,包括对修宪案、财政法案和不信任动议等事项进行表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