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最大单选区武吉班让 “甘榜男孩”防疫专家双双单飞又对打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候选人连荣华从集选区转战单选区,竟再度碰上上届大选对手,单挑国际知名传染病专家、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学者指出,淡马亚和连荣华是“君子之争”。“这是一场激烈的选战,但武吉班让选民是在两个好人之间做出选择。”

本地最大单选区武吉班让,本届大选迎来两名易地再战的老对手。代表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连荣华,以及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上届大选曾经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对阵,这届大选两人却不约而同到同个选区单飞。

或许是因为淡马亚是知名的传染病专家,面对这名强手,过去几天连荣华的原集选区伙伴,包括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等都给他助阵,五个人一起走访选民,犹似手掌上的五根手指握成拳头,随时都可以重拳出击。

反观淡马亚,除了提供支援的党工之外,基本上是自己完成走访选民的工作。但他顶着国际知名传染病专家的光环,在冠病疫情中尤其具有知名度,这“一阳指”戳出去,对手接招也要有术。

这场“拳头”对垒“指头”的较量,最终将如何收场?

6月30日提名日当天,“甘榜男孩”连荣华完成提名程序后,就马不停蹄走访武吉班让区的居民。

“甘榜男孩”心无旁骛 搞定选民课题为首任

这名负责正华区的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原议员,过去六天里上下“爬”了超过40座组屋,走了至少三趟万吉艺术街和六家咖啡店,也到法嘉购物中心,并与两个公寓的居民交流。

连荣华于2006年当选议员,服务范围包括大约125座正华组屋。他一年走五六十座组屋,14年内每座组屋至少走了六遍,得到不少居民赞赏,说他基层工作做得出色。

连荣华小时住在兀兰11英里半的橡胶园,在武吉班让一带生活了50多年,对那里有深厚感情,一心想为该区居民服务。

如今,他单枪匹马出征有150座组屋和四个公寓、选民共3万5497名的武吉班让,面对淡马亚的挑战。

前天,他到武吉班让万吉路第257座的购物街与居民互动后,向媒体宣布推出新的“武吉班让职业与技能计划”,希望协助居民提升技能和找工作。

他说,全球经济不好,新加坡第二季经济增长因冠病疫情也预计会严重萎缩,就业前景险峻。

他很担心国人的工作,为该区失业的居民找工作是当务之急。“我走访的许多居民都担心工作保障的问题,一些已丢失工作,一些收入减少。”

有记者不断追问连荣华关于他竞选对手民主党淡马亚的争议,他不愿置评,表明要专注聆听和解决居民所关心的民生课题,“这个比较重要。”

“候选人可以提任何课题,但最重要的是关乎选民的生活,我要专注这些,而不是其他课题。这就是我,这是我的竞选方式。”

双线开花传染病专家 借华语拉近选民距离

淡马亚则是线上线下两边开花,除了掐准时间到各个轻轨站和区内的餐饮场所同选民打招呼以及上门拜访这些“必修课”之外,网上竞选他也能熟练地操作。

网民流行“问我任何问题”(Ask Me Anything),淡马亚也制作了类似的节目,叫做“问保罗任何问题”(Ask Paul Anything)。保罗是淡马亚教授的名字。这个节目还曾经搬到选区内进行,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

淡马亚说:“我们还得雇两名保安,确保人们保持社交距离,但这个活动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区内的问题,比如交通和停车方面,就让居民很头痛。”

他也指出,走访过程中接到反馈,区内一些楼高11层的旧组屋电梯无法停在每一层楼,这为一些年长居民带来麻烦。

从小就修读华语的淡马亚,选战之中也借助语言能力,与不少选民拉近距离。记者观察淡马亚在咖啡店向华族选民问好,并进行简单交谈时,确实能够收到让选民记住的效果。

前天在咖啡店用早餐的居民周会梅(67岁)就和淡马亚简单地聊了两句,对他留下不错的印象。她说:“这位印度医生很温柔,看起来是个好人。”

走访过程中,也有不少中年居民认出淡马亚,纷纷走上前要求合照,淡马亚也是来者不拒。

学者:候选人“君子之争” 选民:须得斟酌一番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指出,连荣华已在隔邻的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正华分区耕耘了许多年,淡马亚反而是选区中的生面孔,而且该区向来都支持行动党。

“尤其是老一辈的居民,他们知道行动党为这一区做了什么;但年轻一代可能对淡马亚更熟悉,他们有可能放弃行动党转投反对党一票。”

不过比尔维尔星也说,淡马亚和连荣华是“君子之争”。“这是一场激烈的选战,但武吉班让选民是在两个好人之间做出选择。”

行动党在本月3日深夜发布声明,对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引发的1000万人口争议的言辞表达失望,并谴责不断重复徐顺全“虚假论述”的淡马亚教授。

隔天上午,连荣华和淡马亚走访选区的时候,也先后表态要围绕课题打选战,而不是进行人身攻击。

女居民许佩珍(76岁)说,她住武吉班让30年了,只认识之前的议员李玉胜和张俰宾博士,不熟悉连荣华,也没见过反对党候选人淡马亚。“我听说他是个大医生,很厉害的。”

不愿提供名字的朱先生(59岁,科技资讯人员)说,他住武吉班让20年了,该区设施近年来改善不少。他指出,民主党的候选人淡马亚确实很强,选民得斟酌一番。“我投票时,会好好考虑国家和三个孩子的未来。”

候选人可以提任何课题,但最重要的是关乎选民的生活,我要专注这些,而不是其他课题。这就是我,这是我的竞选方式。

——人民行动党候选人连荣华谈对手的1000万人口争议

这个活动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区内的问题,比如交通和停车方面,就让居民很头痛。

——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谈“问保罗任何问题”互动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