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发表淡马亚对人力部不实陈述 四平台接获更正指示

文告说,淡马亚做出的不实陈述包括指人力部积极劝阻雇主带工人做检测,以及没有咨询专家就向雇主发通告,表示雇主如果带工人做冠病检测,申请工作证件的资格会被取消。(海峡时报)
文告说,淡马亚做出的不实陈述包括指人力部积极劝阻雇主带工人做检测,以及没有咨询专家就向雇主发通告,表示雇主如果带工人做冠病检测,申请工作证件的资格会被取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发表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指人力部力劝雇主勿带工人做冠病检测等不实陈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协会、政论网站网络公民和New Naratif,以及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接获更正指示。

人力部常任秘书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针对网络公民本月2日和4日的直播节目、面簿贴文和视频、国大协会(NUSS)3日在YouTube发布的大选论坛视频、亚洲新闻台4日刊登的网络文章,以及New Naratif于5日上载的录音访谈,发出五个更正指示,要求上述平台张贴指示。

人力部和卫生部昨晚联合发布声明指出,上述平台发布的网上内容,含有淡马亚的虚假陈述。

文告说,淡马亚做出的不实陈述包括指人力部积极劝阻雇主带工人做检测,以及没有咨询专家就向雇主发通告,表示雇主如果带工人做冠病检测,申请工作证件的资格会被取消。

文告指出,卫生部从2月初开始收到医院的反馈,说有雇主带健康、无症状的工人到急诊部要做冠病检测,要求院方证明工人没有感染冠病并适合工作。

卫生部、人力部等政府部门2月12日发布通告,劝请雇主不要带健康的工人到医院做检测。人力部同月19日再发相同通告。

文告指出,人力部并没有说雇主不能带工人做检测,也没对雇主进行劝阻,而是告诉雇主,除非是紧急情况,否则应让身体不适的工人先看家庭医生,由家庭医生决定工人是否需要到医院做检测。

卫生部医药服务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晚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卫生部向来在咨询医疗专家以及考虑现行医疗证据和本地疫情的情况下,为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提供专业建议。这包括针对客工的医疗照顾。

麦锡威说,卫生部在2月接到有关雇主带工人到医院做检测的反馈后,认为应让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接受冠病检测,尤其那些到过中国武汉或曾接触冠病患者,有感染冠病风险的人。他说,鉴于病毒有一段潜伏期,卫生部认为医院无法凭一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向雇主证明工人没有感染冠病。

他指出,卫生部担心雇主的这些要求会转移宝贵的医疗资源,导致身体不适的病人无法获照料。卫生部要求人力部协助,告诉雇主医院无法证明工人是否患冠病,劝请雇主让身体不适工人先看家庭医生。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早召开记者会驳斥淡马亚的言论,指他做无根据的虚假指控。

淡马亚是民主党武吉班让区候选人,他昨天傍晚在柏提路第201座组屋走访选民时,对黄循财的指责做出澄清,称自己完全清楚政府是咨询过医学专家后才发出通知的,但认为这个决定不正确。“我国1月和2月的抗疫措施做得非常好,但2月中做出的这个决定,却非常不符合基本医疗卫生的基本理论。”

淡马亚强调,不论医学专家如何反馈,最终是人力部做决定:“当一个人做决定的时候,他一定征求过多方的意见。他们可以询问医生、询问卫生部,但这个决定最终是人力部做的,他们应该为此负责。我并没有把这件事情政治化。作为一名公民,我要我的领导人负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