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千里外投票 海外选民关心各党政见

目前在英国伦敦工作的张志鸿首次投票,让他感觉责任重大,会慎重投出手中一票。(受访者提供)
目前在英国伦敦工作的张志鸿首次投票,让他感觉责任重大,会慎重投出手中一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作为最早投票的一批选民,目前在伦敦从事金融工作的张志鸿(26岁)难掩兴奋,虽然得搭乘45分钟地铁才抵达投票站,也不觉得麻烦。他说,这次投票意义非凡,不仅因为自己身在海外,因为这是他首次投票。“虽然在伦敦读书和工作已经五年,但我还是一名新加坡人,有必要履行作为公民的责任和权利。另外,这是我首次有机会,参与决定国家的发展和政治。”

西海岸集选区是本届大选的热区,作为该区的选民,张志鸿更觉得自己的一票关系重大,他和在本地的国人一样,关心着候选人对市镇建设提出的方案。

此外,张志鸿也通过上网浏览新加坡媒体的新闻报道及观看电视辩论,了解各政党的政见。“我经常和居住在新加坡的家人讨论选情,也会和同样是新加坡人的室友交换意见,我有一些朋友对这次的选举结果感到紧张。”

在东京工业大学就读硕士的王奕权(35岁)也将第一次以海外选民的身份投票。他受访时指出,比起住在新加坡的选民,自己身在海外,更关心的是政党针对国家政策方面的政见是否符合他的预期,而不是候选人的市镇建设计划。

属于碧山—大巴窑集选区选民的王奕权说,今年的选战几乎是在网上进行,海外选民因此也能接收到不少信息。“我的直观感受是,此次选举更少强调候选人的个人魅力,更多是在谈实在的政见。例如反对党的政见多了不少理论依据,这反而是我以前在新加坡没有感受到的。”

不过,王奕权指出,网络选战的缺点是一些选区会因不“热”而失去存在感。“虽然手机自动推送许多大选消息,但我被迫关注的都是几个固定的热点选区。我自己的选区不是热区,在海外就看不到那里的战火。”

我国选举局在与外交部和卫生部商讨后,决定让旅居海外的新加坡选民一如既往,到10个指定海外投票站投票。

这些海外投票站分布在美国华盛顿、旧金山和纽约;中国北京、上海和香港;澳大利亚坎贝拉、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