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行动党折损黄志明部长 盛港掀蓝潮工人党再夺集选区

虽然多为毫无参选经验的新面孔,由林志蔚(前排右起)、何廷儒、蔡庆威和辣玉莎组成的工人党盛港团队旗开得胜,一举拿下本届唯一新增的集选区。(特约陈福洲摄)
虽然多为毫无参选经验的新面孔,由林志蔚(前排右起)、何廷儒、蔡庆威和辣玉莎组成的工人党盛港团队旗开得胜,一举拿下本届唯一新增的集选区。(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这是工人党继2011年后,再度攻下一个集选区,成功为工人党扩大东北部的政治版图。原本备受看好的人民行动党团队失利,也意味着李显龙总理的内阁团队将一次过痛失三位担任政治职务者,恐打乱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接班计划。

多由新秀组成的工人党盛港团队旗开得胜,一举拿下本届大选的唯一新增集选区,成功为工人党扩大东北部的政治版图,进一步巩固工人党作为我国第一大反对党的地位。

原本受看好的人民行动党团队最后失利,也意味着李显龙总理的内阁团队将一次过痛失三位担任政治职务者,包括首次挂帅就出师不利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以及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恐打乱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接班计划。

根据计票结果,工人党的得票率为52.13%,行动党则以47.87%败下阵来。

这是工人党继2011年后,再度攻下一个集选区。首次领军的秘书长毕丹星,这回不仅守住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单选区六个议席,还再添四席,也象征这名接棒两年多的在野党领袖,成功走出前党魁刘程强的影子,独当一面,正式开启他当家的崭新时代。

盛港集选区是全新的集选区,版图涵盖原属白沙—榜鹅集选区的部分范围,以及工人党在上两届大选都竞逐的盛港西和榜鹅东两个单议席选区。

除了曾在上届大选代表工人党参选马林百列集选区的律师何廷儒,此次出征盛港的工人党参选人,均为毫无参选经验的新面孔,包括经济学副教授林志蔚、证券研究分析师蔡庆威,以及非营利组织创办人辣玉莎。其中,履历格外亮眼的林志蔚在电视辩论初试蹄声后一鸣惊人,为他个人和团队打响知名度。

然而,工人党的选情并非一帆风顺。在竞选中场,该党最年轻的候选人辣玉莎(26岁),因过去的社交媒体贴文,被指挑起不同族群和宗教的敌意而被警方调查,为这场原本相对平淡的赛局投下震撼弹,也为声势一度看涨的工人党选情增添变数。

尽管行动党曾就辣玉莎事件与工人党短暂交锋,部分选民也对辣玉莎参选的正当性存疑,这起风波最终未能发酵,影响不了选民对工人党的支持。

此外,选举结果也证明,比起着眼于工作和生计的行动党团队,工人党增加国会多元、强化监督政府的核心诉求,在年轻选民居多的盛港引起更大共鸣。抽样计票结果在凌晨零时15分出炉时,欢呼声和掌声响彻盛港多个邻里。

专家:工人党有助于我国 民主政治往更健康方向发展

盛港集选区选民约12万人,其中有不少中产的夹心层家庭。官方数据显示,多数盛港区居民居住在四房式或更大的政府组屋,而盛港的居民人口中,超过六成年龄在45岁或以下,五岁以下孩童则占逾5%。根据本报街访,除了民生和地方议题,如公共交通拥挤、托育服务短缺和零售选项不足等,多数居民也高度关注就业和宏观的经济课题。

然而,尽管空前严峻的冠病危机当前,计票结果显示,黄志明身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的身份优势似乎有限。面对尚未走出市镇会管理阴霾的工人党,标榜市镇管理能力和经验的行动党,即使承诺在当选后的三个月内设立全新的盛港市镇理事会,也没能争取到多数选民的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此次选举结果奠定了工人党在我国政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参选的六个选区成绩都特别亮眼,政治前景备受看好。他说:“我认为他们将成为新加坡反对党阵营的前锋,有助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毕丹星:团队能代表党 且能引起共鸣是胜选原因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今天凌晨受访时指出,盛港团队接下来还有很多事务要处理,须获得盛港居民的支持,以在国会和选区为居民争取最大利益。

至于林志蔚和辣玉莎日前引发的讨论如何左右选情,毕丹星表示他的看法也只是猜测,但他认为整体而言,工人党致力于派出一个能代表该党,并且能与公众引起共鸣的团队,这应可解释团队胜选的原因。

盛港团队代表何廷儒透过面簿直播答谢选民时说,团队将竭尽全力不辜负选民托付的信任,也向盛港居民说:“我们会为你们所有人服务,明天我们就开工。”

蔡庆威则说:“这只是起点,未来的路途充满希望,而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辣玉莎和林志蔚同样向支持团队的选民致谢。林志蔚说,选民的支持让本届大选的成绩成为现实,团队将尽力为盛港和新加坡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