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政治观察家: 几乎攻下行动党西海岸铁票仓 前进党须吸引更多代议士人选

政治观察家认为,民众对前进党这次参与选战显然充满期待。(档案照片)
政治观察家认为,民众对前进党这次参与选战显然充满期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创党仅一年多的新加坡前进党首次参选就取得不俗成绩,尤其是几乎攻下人民行动党在西海岸的铁票仓,获得了48.31%的支持,仅以3.56个百分点微差落败。不过,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前进党要在培养和吸引更多代议士人选方面下功夫,该党才能顺势持续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受访时说,民众对前进党这次参与选战显然充满期待,并且也相当支持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的助阵,他相当确定陈清木有一定信心能有所斩获。“虽然他们败选了,但是前进党和行动党的得票率咬得很紧。”

政治观察家胡君杰博士则说,前进党作为新成立不久的政党,首战表现亮眼,尤其是在西海岸集选区强势对垒行动党的双部长阵容。然而,他认为该党仍过度依赖陈清木的“明星效应”。

陈恩赐也有类似观点,指陈清木可能有尝试让民众和媒体多关注前进党其他候选人,但是人们始终把焦点放在陈清木身上。

他认为,前进党需要吸引更多能让人识别名字和面孔的高质量候选人,就如工人党候选人那样。

须认真评估领导班子更新

胡君杰也说,前进党展望未来,需要认真和重新评估领导班子的更新,尤其是在培养陈清木接班人方面。“该党也需要吸引能让年轻选民产生共鸣的候选人。”

本届大选,前进党是派出最多候选人的反对党,共有24名候选人出征西海岸、义顺、蔡厝港,以及丹戎巴葛四个集选区,还有杨厝港、丰加北、先驱、玛丽蒙和哥本峇鲁五个单选区。

去年6月才举行创立仪式的前进党,初创时只有12名党员,现在已拥有逾千名党员。

今年5月初,一名前进党党员制作视频指责该党已被境外势力渗透,并指有党员与党外人士勾结,结果他被开除党籍。随后,多名前进党党员相继退党,其中包括潜在国会议员参选人。

对此,陈清木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是部分原党员步伐太快,对刚成长的政党期望过高,以致失望退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