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对社区建设满意 但年轻居民更希望国会有“不同声音”

受访盛港居民认为,国会朝野平衡不容忽视,总归要有反对党提出不同的声音,而议员作为人民的代议士,就应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国会。(潘丰源摄)
受访盛港居民认为,国会朝野平衡不容忽视,总归要有反对党提出不同的声音,而议员作为人民的代议士,就应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国会。(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无论切身关注的议题为何,许多住在盛港的年轻居民都冀望国会能有多元化声音。这与工人党诉诸的选民心理相契合,加上工人党在该区有候选人林志蔚的“明星效应”助阵,进一步唤起了选民的共鸣。

记者昨日走访盛港一带时,受访居民纷纷指出,他们对社区建设大致感到满意,但也都不约而同地赞成将“不同声音”送入国会,避免他们所不乐见的一党独大。此外,有部分居民也认为,工人党给人感觉相对亲切,其中林志蔚因空白支票论在网上蹿红,有助于获取选民的信任。

盛港集选区选民约12万人,其中有不少中产阶级的夹心层家庭。去年的官方数据显示,多数盛港区居民居住在四房式或更大的政府组屋,而盛港的居民人口中,超过六成年龄未满45岁,五岁以下孩童则占逾5%,两者比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迁至盛港一年多的吴美君(36岁,采购业)而言,区内交通拥堵的情况和饮食选项的不足,是她认为有待改进的地方议题。育有两名分别4岁和7岁女儿的她也格外关注托管和教育中心的质量。

然而,她受访时表示,无论居民各自关心什么样的议题,她认为国会朝野平衡不容忽视,总归要有反对党提出不同的声音。“比方说政府准备推出新的措施或计划,也须要在野阵营的监督,避免一党独大的情况。”

2016年领取盛港预购组屋单位钥匙的林姓护士(37岁)则说,她所住的地区几乎都是同一时期入伙的年轻家庭,常会在聊天群组里交流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她猜测投票日当天盛港一带投票站大排长龙,可能强化了一些居民对政府的负面观感。

新的盛港集选区涵盖盛港西区、榜鹅东区,以及原本属于白沙—榜鹅集选区的部分范围。

原议员引退影响信心 居民:愿让工人党试一试

林女士指出,议员勤跑基层非常重要,原本负责盛港中区事务的议员张思乐就常与区内居民交流,但本届他不再参选,居民须与新议员重新建立关系,难免会流失一些信心,转而把票投给工人党让他们“试一试”。

在盛港居住10年的傅威胜(39岁,运输业经理)受访时也同样指出,行动党给人的观感相对来说缺乏亲和力。他深信,若有意竞选一个区,就应更早从基层做起,多与居民互动,以诚恳的态度慢慢耕耘。

“虽然不是说每个行动党参选人都不亲切,但还是不免有一些在大选前几个月,才开始到基层走动,大有临时抱佛脚的意味,这种空降的参选人让人不舒服。”

傅威胜对行动党过去多年的执政表现还算满意,对盛港的社区建设也没有太多挑剔。但他更关注国家层面的问题,认为党派间的相互制衡是重要的。

傅威胜说,议员的功效性在年轻和年长选民之间可能存在差异。作为年轻人,他可以自己解决例如找工作、申请住房等生活困难,并不会为此寻求议员帮助。不过,当他对国家发展和政见有意见的时候,则希望有议员可以倾听,并作为人民的代议士,将心声带到国会去。

“比如,我并不同意政府自称对抗击疫情感到满意,我也不同意一些宪法的修改,甚至不喜欢集选区制度。这些才是真正希望议员能跟我讨论的东西,并向国会反映。”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反对党进入国会可能造成政治混乱现象,傅威胜说,工人党是稳重的反对党,近些年也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相信他们目前也还是会以辅助执政党为主,不会无端端一直跟执政党对着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