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毕丹星:在刘程强等人奠下基础上 工人党大选成绩是集体努力成果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任议员辣玉莎(左一)、林志蔚(左二)、蔡庆威(左四)以及何廷儒(右一),昨早到鲤河大厦答谢盛港选民时与民众互动。盛港是工人党在本届大选攻下的第二个集选区,这让该党的国会议席从六个增至10个。(海峡时报)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任议员辣玉莎(左一)、林志蔚(左二)、蔡庆威(左四)以及何廷儒(右一),昨早到鲤河大厦答谢盛港选民时与民众互动。盛港是工人党在本届大选攻下的第二个集选区,这让该党的国会议席从六个增至10个。(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毕丹星承诺,工人党作为理性且负责任的反对党,不会自满怠惰,必定会同执政党及其他反对党合作,以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利益为先,助我国顺利渡过冠病疫情难关。

工人党本届大选攻下第二个集选区,首次以秘书长身份领军的毕丹星强调,这是该党在前任秘书长刘程强等人奠下的基础上,集体努力的成果。

毕丹星昨天(7月12日)在工人党通过视讯召开的记者会上承诺,工人党作为理性且负责任的反对党,不会自满怠惰,必定会同执政党及其他反对党合作,以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利益为先,助我国顺利渡过冠病疫情难关。

对于工人党这次取得重大突破,攻下第二个集选区——盛港集选区,同时保住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让它的国会议席从六个增至10个,毕丹星不居功。他说,这是工人党集体努力的成果,该党是在刘程强及党主席林瑞莲等人所奠下的基础上,发展成今天一个理性和负责任的反对党。

2011年大选,刘程强走出他坚守20年的后港区,率领包括毕丹星和林瑞莲在内的团队,攻下阿裕尼集选区,让工人党成为自1988年设立集选区制度以来,首个从人民行动党手中夺下一个集选区的反对党。

毕丹星认为,工人党此次战绩也要归功于该党谨言慎行和严谨的竞选策略,而工人党有关国会应更多元的论述也受选民肯定。

有记者问工人党此次大有斩获的感受,毕丹星忆述小时候看过一部以日军1941年偷袭珍珠港为题材的战争片《虎!虎!虎!》,片中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后雀跃不已,唯有指挥官山本五十六大将对美国下来的反击忧心忡忡。

他说,工人党不会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日军,“行动党也会尽所能夺回盛港、阿裕尼和后港。我们须加倍努力,以诚信和真诚服务选民。”

工人党把继续争取拿下国会三分之一议席当作中期目标,这意味该党要继续招揽多元背景、认同该党理念的人才。“我紧记刘程强对我说过的话:‘新加坡人不希望看到工人党失败,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

国会走向两党制?毕丹星:言之过早

至于工人党要如何与行动党合作,助我国走出当前危机,毕丹星指出,前景不明朗导致国人忧心就业问题,工人党会把重点放在帮助国人克服难关,而不是处心积虑地赚取政治筹码。

工人党此次拿下10个议席令李显龙总理表示要正式指定毕丹星为反对党领袖,有政治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我国国会走向两党制的开端。毕丹星觉得这还言之过早,况且新加坡国会也已经有非选区议员这个特殊的制度。

他重申:“工人党取得的议席没有大幅度增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议员须在国会努力证明自己。如果他们做得好,人们将看得到。”

以本届大选成绩来看,除了工人党,还有另一个反对党能通过非选区议员制度进入国会,而它可能是在落选反对党中,票数最高的新加坡前进党。

林瑞莲对此指出:“相信下来几年,我们会有充分机会,尽可能同任何接受非选区议员议席的反对党合作,推动议程,扮演我们作为具建设性反对党的角色。”

李总理前天选后指出,执政党期盼反对党能扮演具建设性的角色,把国家利益放在政党利益前面,而不是陷入党派政治。 

林瑞莲昨天也宣布工人党团队下来在阿裕尼集选区的分工。原本由她负责的实龙岗区,下来由贝理安接棒;她则转去巴耶利峇区服务居民。毕丹星和莫哈默·费沙继续负责他们原来负责的友诺士区和加基武吉区;新当选的严燕松,则接手管理之前刘程强负责的勿洛蓄水池—榜鹅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