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前进”西海岸遇阻梁潘转当非选区议员?

 陈清木医生(右二)昨早率领该党西海岸团队走访选区谢票。在“老家”亚逸拉惹的一座熟食中心,用餐居民纷纷与陈清木“碰拳”,或竖起大拇指向他比赞。(特约张荣摄)
 陈清木医生(右二)昨早率领该党西海岸团队走访选区谢票。在“老家”亚逸拉惹的一座熟食中心,用餐居民纷纷与陈清木“碰拳”,或竖起大拇指向他比赞。(特约张荣摄)

字体大小:

西海岸前进党团队的梁文辉、潘群勤、邱宝忠和纳达拉杰受询时口风相当紧,不愿表明是否有意愿出任非选区议员,仅表示将交由党来决定。

在西海岸集选区高票落选的新加坡前进党,将在今天确定两名非选区议员人选,身兼党务要职的梁文辉和潘群勤预料出线。

由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领军的西海岸团队,在上周五落幕的大选中拿下48.31%的选票,以3.38个百分点,不敌有“双部长”压阵的人民行动党团队。尽管失利,初试啼声的前进党仍以得票最高的落选者之姿,获得两个非选区议员的提名资格。

根据宪法,下届国会将保障12个反对党议员的名额。由于在三个选区报捷的工人党已占去10席,剩余两席将由非选区议员补上。

曾在亚逸拉惹区担任26年行动党议员的陈清木,选前已表明不愿出任非选区议员,但会开放让队员梁文辉、潘群勤、邱宝忠和纳达拉杰自行决定。

陈清木医生昨早带领该党西海岸团队走访选区谢票后受访。他指出,前进党今天将召开中执委会议,确定非选区议员人选,盼外界稍安勿躁,静候消息。

四名潜在人选昨天受询时口风相当紧,不愿表明是否有意愿出任非选区议员,仅表示将交由党来决定。除了陈清木,党副主席潘群勤和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均为前进党中执委。据了解,潘群勤和梁文辉最有可能出线。

非选区议员人选一旦经选举官公告,前进党将成为工人党以外,走入新一届国会的第二个反对党。对于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被正式指定为反对党领袖,陈清木乐观其成。他指出,毕丹星是民选议员,前进党的非选区议员未来在议事工作上,与毕丹星和工人党站在同一阵线,相互支持,其实“再自然不过”。

但陈清木强调,这不意味前进党将凡事听从或呼应工人党,“我们还是会分享我们的观点”。他说:“我认为指定反对党领袖是件好事,这就是我们寻求的国会多元。”

将展开选后检讨 启动领导层更新

现年80岁的陈清木和团队昨早连跑五个谢票地点,最后特别选在行动党的西海岸支部外接受媒体采访,与执政党较劲的意味浓厚。

陈清木透露,西海岸五个分区的开票结果与整体成绩相去不远,但“老家”亚逸拉惹的战果比较好。他感慨,西海岸今时不同往日,不仅选区范围变大,对他不太熟悉的年轻选民也不少。

不过,陈清木说,前进党不久后将展开选后检讨,并进行整合工作,启动领导层更新。“到时,前进党将成为一个焕然一新的政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