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称没歧视新加坡注册车辆 廖中莱吁我国检讨实施过路费措施

 马国和新加坡虽然多次调高出入境收费,但长堤的交通仍然不时拥堵。(档案照片)
 马国和新加坡虽然多次调高出入境收费,但长堤的交通仍然不时拥堵。(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马国实施注册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并非歧视新加坡注册车辆,因此希望新加坡政府能重新考虑对外国车辆采取相应措施。

廖中莱周五晚出席新山中华公会理监事就职典礼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时重申,马国去年11月才开始向入境外国车辆征收20令吉(约6.4新元)的过路费(road charge),但新加坡1973年起就向入境的外国车辆征收10新元费用,并陆续增至近年的35新元(约100令吉),两国的数额差距很大。

他表示,马新两国交通部针对这个课题一直有互动,马国交通部将向新加坡交通部提出重新考虑征收过路费的要求。

他说:“我们并非歧视或针对新加坡注册车辆,(因为马国)接下来也会在泰国及印度尼西亚边境的马国关卡实行(相同措施)。”

廖中莱表示,上述过路费是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措施的一部分,马国不会再另外征收外国车辆入境费。

他说,当局目前正进行网站提升工作,外国车辆入境准证措施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落实。这项措施落实后,已上网注册VEP的外国车辆将使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感应卡(RFID tag)付费,取代目前的一触即通卡(Touch & Go)。

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本月9日在国会答询时表示,新加坡将实施类似的收费措施,细节不久后公布。

马国去年11月1日起向所有从新山关卡及新马第二通道关卡入境的外国私家车征收20令吉过路费。新加坡当局估计,马国截至去年底已向新加坡车辆收取约1390万令吉(约445万新元)的过路费。

上述两个陆路关卡在全球最繁忙的关卡之列,平日每天约40万人次出入境,佳节和学校假期可达43万人次。其中进出兀兰关卡的电单车骑士每天超过9万人次,乘汽车通关者则有约8万人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