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称要收回柔南空域使用权利 我国强调跨境航空管理不涉及主权

许文远强调,马方针对收回空域权利提出任何议案都应咨询所有利益相关者。(梁伟康摄)
许文远强调,马方针对收回空域权利提出任何议案都应咨询所有利益相关者。(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指马方计划明年起向新加坡逐步收回西马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权,并在2023年完全收回这项权利。我国交通部声明指出,现有安排获得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批准,两国也在1974年签署同意书落实相关安排。

马来西亚要收回新加坡使用柔佛州南部空域的权利,我国政府强调跨境航空管理权并无侵犯马国主权,反倒是马方单方面扩大柔佛港口的海域界限,严重侵犯我国主权和违反国际法。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昨天在国会上表示,马方反对我国实里达机场明年将启用的“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起降程序,指飞机的起降航道会因此影响柔佛巴西古当的发展,如建筑高度将受限等。

他称,这侵犯了马国主权,并指马方计划明年起向新加坡逐步收回西马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权,并在2023年完全收回这项权利。“政府将与新加坡就半岛南部空域的使用权进行更详细的讨论,并在必要时征询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意见。”

陆兆福也说,马方上个月29日已向我国通报此事,并主张收回上述空域航空交通管理权须分阶段进行,以方便协调两国的空中交通管制程序。

对此,我国交通部昨天发声明回应,指跨境航空管理并不涉及国家主权,而许多国家的领空都由其他国家管理航空交通,以确保飞行安全与效率。根据现有安排,马国所管理的航空交通范围,也包括文莱的空域。

交通部声明也指出,现有的航空管理安排获得ICAO批准,新马两国也在1974年签署同意书落实相关安排,而我国有义务为柔佛南部的空域落实起降程序,引导出入我国机场的飞机。

声明也提到,我国民航局在2014年已通知马国交通部本地所有涡轮螺旋桨客机航班的运作将转到实里达机场,并在去年底向马国民航局交代了相关的ILS起降程序,还多次征求反馈,但马方直到上个月底才回应表示反对。

交通部昨晚也公开两封我国民航局前年12月和去年6月发给马国民航局的电邮,当中都要求马方就实里达机场ILS起降程序提供反馈,但马方并未回应。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他早前曾三次会见陆兆福,最近一次是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细安交通部长会议,当时便向他说明实里达机场运作的安排。

“我们知道马国有意收回空域权利,但这是个非常繁忙的空域,可能是全球最复杂之一,航班增加也非常迅速,所以改变现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其实根据ICAO的程序,要做出改变须能改善现状,关键是提升航空安全或效率,否则何须改变?”

马单方面扩大柔港口海域界限 我国两度抗议未获回应

许文远也强调,马方针对收回空域权利提出任何议案都应咨询所有利益相关者。“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合作,针对他们的这份议案,我们也会秉持同样的精神。”

另外,许文远也说,他与陆兆福会面时也提及马国单方面扩大柔佛港口海域界限的问题。他指出,这明显侵犯了我国主权也违反国际法,而我国已向马国发出两次第三方照会提出抗议,但至今仍未有回应。

许文远希望上述两件事不会影响新马双边关系。

“我们共同合作能有许多收获,很多跨境交通问题都不能单方解决……我采取的方针与当时处理新隆高铁计划一样,双方能进行讨论互相了解,找出共同的双赢方案。我一直都相信只要有创意且带有善意并相互尊重,我们一定可以达成(双赢的)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