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会见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 许文远建议延长航空纠纷两措施期限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右)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昨天在本地举行会谈,讨论了新马航空纠纷。(取自许文远面簿)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右)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昨天在本地举行会谈,讨论了新马航空纠纷。(取自许文远面簿)

字体大小:

许文远向陆兆福建议延长两措施期限,好让新马两国官员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讨论,以达至双赢结果。许文远透露,陆兆福将向马国内阁同僚转达这项建议。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在本地举行会谈,新方建议延长有关航空纠纷的两项暂时性措施,以给予两国官员更多商讨时间,来达成双赢的结果。

新马之间的航空纠纷已经僵持了数周,许文远昨天(1月23日)下午4时30分在面簿发文说,他刚同到访我国的陆兆福进行了交心(heart-to-heart)的讨论。

这是两名交通部长第三次会面,上一次是在去年11月于泰国曼谷举行的第24届亚细安交通部长会议上。许文远说,两人将在农历新年之后再度会面,就航空课题继续磋商,但他并未透露下次会谈的具体日期和议程。

新马外交部长曾于本月8日举行会谈,同意在航空课题上各让一步,以便为紧张局势降温。双方当时达成的初步安排是,马国暂停将新山巴西古当上空划为永久限航区,我国实里达机场也暂缓启用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

两项措施为期一个月,意味着它们将在下个月8日失效,而那天是大年初四。

陆兆福:会谈“富成效且具建设性”

为此,许文远昨天向陆兆福建议延长这两项措施的期限,好让两国官员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讨论,以达至双赢结果。许文远透露,陆兆福将向马国内阁同僚转达这项建议。

陆兆福昨午也在面簿发文,但并未提及新方的这项建议。他形容与许文远的会谈是“富有成效且具建设性的”,并表示,两人已经就接下来如何解决新马航空课题达成一致意见。

但陆兆福并没有进一步阐述所谓的“一致意见”指的是什么。他也说,两国民航局将继续就技术课题进行讨论。

马国是在去年底对实里达机场启用ILS提出反对,称这将限制巴西古当兴建高楼。

尽管我国一再澄清这并不属实,马国仍在ILS启用的一天前,即本月2日,将巴西古当上空2000英尺至5000英尺(约609公尺至1524公尺)的范围,设为永久限航区,影响了在实里达机场起降的民用航班的飞行安全和效率。

我国当初是应马来西亚航空集团旗下飞萤航空(Firefly)的要求,才装置ILS起降程序。ILS有助机师在恶劣天气和能见度低时,安全地在机场降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