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国将要求延期六个月 以研究新柔地铁其他选项

新柔地铁启用后,预计平均一天可为7.2万人服务,有助舒缓两陆路关卡的交通拥挤情况。(档案照片)
新柔地铁启用后,预计平均一天可为7.2万人服务,有助舒缓两陆路关卡的交通拥挤情况。(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表示,马方将向新加坡政府要求六个月时间来研究新柔地铁系统(RTS)的其他选项,包括如何减低工程成本。

陆兆福昨日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表示,若新加坡同意马方的延期要求,马方将在今年9月决定如何处置这个项目。“我们已向新加坡要求更多时间,让我们能研究其他选项,包括如何减少成本。”

根据新马两国2018年初签署的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新加坡地铁业者SMRT和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Prasarana)须在2018年6月30日前成立合资公司经营新柔地铁。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成立合资公司的进度就停滞不前。

马国也将禁止拖欠罚单外国车辆出入境

一度暂代交通部长职务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今年3月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指出,马国在2月28日第四次要求把确定合资伙伴的期限延至3月31日,他希望马方能尽快决定。

根据协议,新柔地铁预计2024年12月31日前启用,每小时为1万名乘客提供服务,平均一天可达到7.2万人的乘客量。

此外,陆兆福也表示,新加坡有权禁止拖欠各类罚单的外国车辆出入境。但新加坡实施这类措施后,马来西亚也将比照办理。

新加坡警察部队、建屋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环境局和市区重建局3月29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拖欠一定数量罚单的外国车辆4月1日开始可能无法入境。

陆兆福在国会答询时说:“新加坡落实任何法律是其权利,各国都有权禁止或采取任何新措施或条例。根据原则,在边境采取的措施须根据‘对等精神’。如果他们采取这种行动,我们也有权采取同样行动。”

他说:“政府正逐步在马新边境落实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措施。一旦这项措施全面落实,任何入境的新加坡车辆及其他外国车辆,都必须在离境前缴清罚单。”

马来西亚政府过去曾多次表示,外国车辆入境准证制度落实后,拖欠罚单的外国车辆将无法入境和出境。马国政府目前不时展开取缔行动,拦检准备离境的外国车辆并要车主缴清罚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