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以全球定位技术取代仪表降陆系统 新马将开发新程序助飞机降陆实里达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交通部长许文远与陆兆福也对其他双边交通议题达成一致,包括委任我国交通部常任秘书和马国交通部秘书长,担任检讨领空管理安排的高层级委员会联席主席,以及制定补充协定以落实马国提出展延新柔地铁项目六个月的要求。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民航局同意携手为实里达机场开发以全球定位系统为基础的仪表进近程序,以取代刚撤销的仪表降陆系统。两国官员也将共同制定补充协定,落实马来西亚再展延新柔地铁系统计划的要求。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与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昨天下午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召开记者会,透露更多两国打算如何解决交通议题的详情。

许文远说,新马经过几轮讨论以了解彼此的关切和需求后,已达成双赢决议。“两国民航局将合作,为实里达机场开发以全球定位系统(GPS)为基础的仪表进近程序(Instrument Approach Procedure,简称IAP),取代已被新加坡撤销的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

他解释,由于一年内不同时候会刮东北风和西南风,新系统须照顾不同风向,因此将覆盖巴西古当北部和新加坡南部。他将在不久后公布有关程序,确保航班能更安全地使用实里达机场。

仪表降陆系统有助机师在恶劣天气和能见度低时,在机场安全降陆。实里达机场原定今年1月3日启用这个系统,但马国政府反对,称这会限制巴西古当兴建高楼,侵犯马国主权。

马方于是在今年1月2日,把巴西古当上空2000英尺至5000英尺(约609公尺至1524公尺)的范围列为永久限航区。同月8日,双方同意采取为期一个月的暂时措施,即我国不启用ILS,马国也不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飞行管制区,这项措施过后延长至3月底。

上周六,新马就领空纠纷课题达成协议,新加坡民航局从上周五(5日)晚上11时59分撤销实里达机场的ILS起降程序,马国民航局则无限期暂停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禁飞区。

许文远说:“这么一来,陆部长和我期待飞萤航空(Firefly)的班机开始在实里达机场提供服务。”

隶属马来西亚航空集团的飞萤航空从去年12月1日起停飞新加坡航线。陆兆福在记者会上透露,飞萤航空从本月21日起就将恢复这条航线。

他也说,包括马印航空(Malindo)等多家航空公司都有意飞到实里达,并已向新加坡有关当局提出申请。

与此同时,两国今年较早时也已成立高层级委员会检讨领空管理安排。许文远昨天宣布,这个委员会将由新加坡交通部常任秘书和马国交通部秘书长担任联席主席。

根据新马两国于1974年签署的营运同意书(Operational Letter of Agreement,简称OLA),马来西亚赋予新加坡责任,为马来西亚半岛以南的领空,提供航空交通服务。同意书是按照1973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亚太区域空航会议的建议而签订的。

不过陆兆福早前表明,马方计划在2019年起分阶段收回西马南部的民航交通管理权。虽然无法确定完成检讨的具体时间表,他昨天说,双方将定期会面并制定一些时限及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除了航空方面,新马的双边交通合作项目还包括每小时单向载客量可高达1万人的新柔地铁计划。针对马国要求再把这项计划延期六个月,许文远透露,两国的总检察长和官员将制定补充协定(Supplementary Agreement)以落实有关要求。

他说:“我们的处理方法会与延迟新隆高铁项目一样,会释放善意也包含一定的迁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