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新山关卡缩短运作时间 周五起仅早上7时至晚上7时开放

从本周五起,柔佛州新柔长堤的新山关卡的运作时间,将限制从早上7时至晚上7时,不再是24小时开放。(档案照)
从本周五起,柔佛州新柔长堤的新山关卡的运作时间,将限制从早上7时至晚上7时,不再是24小时开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本周五起,柔佛州新柔长堤的新山关卡的运作时间,将限制从早上7时至晚上7时,不再是24小时开放。

国防部高级部长及行动管制令部长级特别委员会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对媒体说,行管令部长级特别委员会议昨日议决,为了配合政府实施的行管令,该委员会决定缩短新山关卡的开放时间,以限制从新加坡回国的马来西亚人及商用车辆包括运载货物的罗厘。

新马第二通道关卡仍全天候开放

至于柔佛振林山的新马第二通道关卡仍全天候开放,如果有紧急事故,如家人去世及紧急医药运送等,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仍可使用这个通道,商用车辆也可照常使用。

柔州运输业者认为,如果运载货物的罗厘被迫从新柔长堤转往第二通道入境新加坡,可能在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引发新一轮涨价潮。

业者指出,目前第二通道的重型车辆过路费为120至150令吉(约39至49新元),新柔长堤的过路费仅数十令吉,两者差别巨大。因此,马国业者可能将这笔额外开销转嫁给消费者。

据报道,每天约有3000辆罗厘入境新加坡,当中60%至70%是使用新柔长堤,它们主要来自柔州中部、东部和南部地区。

至于来自马国北部及中部地区包括金马仑高原,以及柔州以北的峇株巴辖及麻坡等的罗厘主要使用第二通道。

依斯迈沙比里说,目前没有出现马国人从新加坡回国的人潮。

根据本月16日至20日的五天数据,分别有648、246、245、604及297名马国人从新加坡回国。换句话说,平均每天约有400人回国。

他指出,政府在新山及附近一带已经准备了22家酒店共6000间客房,以强制隔离回国者。为了应付可能出现的回国潮,当局也在马六甲增加4000间客房。

马国食材大多经第二通道到新加坡

另一方面,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昨日说,随着新加坡周一新增千多起冠病确诊病例,接下来从新加坡回国的人,无论是否持有健康医药证明,一律都要强制隔离14天。

本地食材出入口商受询时都表示,马来西亚的货运基本上是通过第二通道到新加坡,因此问题不大。

新加坡鱼商总会主席吴添水受访时说,马国的鱼和海鲜都是从第二通道运来我国,因此新柔关卡缩短运作时间并不会影响进口。而我国的渔产供应来源广泛,主要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进口,其中约四成来自印尼,来自马来西亚的不到两成。 

鸡鸭出入口商联合会秘书长马琼就也说,鸡鸭的货运是从第二通道入境我国,因此不受影响。 

果菜出入口公会会长郑谦木则指出,运载果菜到新加坡的运输公司会使用新山关卡以及第二通道,若运输时间碰上关卡关闭的时段,公司还是可使用第二通道把货载到新加坡,因此问题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