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外长希山慕丁:新马下月初或敲定两特别跨境安排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下月初可能敲定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这两种跨境方式。(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下月初可能敲定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这两种跨境方式。(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外长希山慕丁表示,新马两国探讨分四阶段开放边界,包括让两国执行公务及重要商务者使用互惠绿色通道,以及让持有永久居留证者,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往返并短暂逗留。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下月初可能敲定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这两种跨境方式。

马国外交部长希山慕丁昨天发布声明说,两国正讨论如何分四阶段开放边界。这包括让两国执行公务及重要商务者使用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让持有永久居留证者可以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简称PCA)往返并短暂逗留、让两国人民每日往返工作,以及全面开放马新边界。

他表示,马国也在同其他冠病绿区国家商讨上述通关事宜,这些国家包括文莱、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

据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6月26日和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通电话,商讨逐步且分阶段恢复新马两国跨境旅游的事宜。李总理重申,新加坡致力于解决新马公民往返两地的需求。

两国领导人同意,任何双边协议必须包括双方都同意的公共卫生准则,以维护两国的公共卫生和公民健康,同时考虑到两国医疗资源的情况。

超过45万马国公民因冠病疫情滞留外国

负责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受询时也表示,马国与新加坡还在商讨全面开放互通事宜,但仍有多个组别的通关标准作业程序须处理,特别是每日往返两地的25万名马国公民。他也透露,目前还有超过45万个马国公民因冠病疫情而滞留外国,政府决定由外交部安排这些人回国。

依斯迈沙比里是马国“行动管制令部长级特别委员会”主席。他表示,目前由于冠病疫情而滞留国外的45万7000名马国人当中,38万7702人已向马国驻各地代表处登记。

他说,政府已指示外交部提呈撤侨计划及所需经费,并可动用国家安全理事会发起筹募的冠病基金,希望能协助上述可能因失业、失学、租约到期而滞留海外的公民。他也呼吁人民踊跃捐献,协助政府撤侨。

冠病疫情方面,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在记者会说,马国昨天新增五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8668起;死亡病例没有增加,累计数仍是121起。马国从6月14日至昨天的22天里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据昨天通报,五起新增病例有三起属于境外输入,两起属于社区感染。截至昨天,马国康复的冠病病患累计达8476人,相当于累计病例的97.78%。还有71名患者在接受治疗,其中两人在加护病房并需要呼吸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