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包括在彼岸工作长期证件持有者 新马下月10日起恢复部分人员往来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同意逐步恢复部分人员往来,下个月10日起推行“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分别允许必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以及持长期证件的两国人民往返新马。(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同意逐步恢复部分人员往来,下个月10日起推行“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分别允许必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以及持长期证件的两国人民往返新马。(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同意逐步恢复部分人员往来,下个月10日起推行“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分别允许必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以及持长期证件的两国人民往返新马。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国外交部长希山慕丁昨天(7月14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这项消息。这是自马国3月中实施行动管制令、我国4月初实施病毒阻断措施以来,两国重启人员往来的第一步。

根据联合声明,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将允许两国之间做必要的商务和公务跨境旅行。

符合资格的旅客须遵守两国共同商定的冠病防范与公共卫生措施,包括接受聚合酶链反应(PCR)拭子检测。旅客也须向到访国家的有关部门呈报行程,并在访问期间遵守行程。

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则允许因经商或工作理由持长期证件的新加坡和马国居民,到彼岸工作。

工作三个月后可申请短期回乡

证件持有者在连续工作至少三个月后,可申请短期回乡,过后再回返工作所在国至少三个月。在这项安排下通关者,同样得遵守两国共同商定的防疫措施。

声明指出,上述两个计划旨在满足两国跨境人员的不同需求。新马官员正在加速努力,目标是在下个月10日(星期一)落实计划,开放接受申请。两国政府也同意在计划实施的10天前,公布出入境要求、健康措施和申请流程等细节。

“这将给予两国相关政府机构时间继续磋商,以最终确定两项计划的标准作业程序。”

维文昨天在个人面簿贴文说:“新马有着深厚且广泛的联系,跨境人员互动和经济交流对两国而言都很重要。通过这些通关安排,我们希望逐步且安全地恢复这些往来,并满足不同跨境人员的需求。”

他也透露,两国正在合作制定其他跨境计划,包括为那些每日往返新马工作的人作出安排。但由于必须考虑到两国的公共卫生规定和可用医疗资源,因此推行其他计划还须要时间,维文吁请国人耐心等待。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也通过面簿贴文说:“作为邻国,新马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一直以来是彼此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我相信这些通勤安排将有助支持我们的商业运营,并振兴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

经营活动策划公司的永久居民傅允恒(31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在马国有生意须打理,但自冠病暴发后,已经近四个月无法到彼岸开会或亲自监督营运。上述通关计划如果能免除隔离需求,让他往返新马时可省下这些时间,对他多少有点帮助。

但考虑到拭子检测每次收费可能高达200元,傅允恒希望两国政府能提供津贴,将检测费用维持在50元或以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