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南中国海问题之争料不再充满火药味<br>学者:中美应利用“香会”加强沟通管控分歧

字体大小: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为期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今天起在我国召开,受访学者分析,剑拔弩张的南中国海局势预料将是对话会的一大重点,但中美预计不会再上演像前年那样火药味十足的争论。学者认为,香格里拉对话的精神是合作而不是对抗,中美双方应利用这个平台加强沟通、管控分歧。

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今天起召开,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的香格里拉论坛高级研究员钟伟伦说,“香会”主要反映区域安全局势,而过去一年来,中国在南中国海诸岛的军事部署、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以及美国海上巡逻侦察机与中国战机在空中“意外相遇”等,加剧了该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因此,香会上预料将重点讨论南中国海问题。

学者: 南中国海问题“肯定”会是对话会上大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也认为,南中国海问题“肯定”会是对话会上的大课题。

他说:“香格里拉对话实际上是美国的主场,估计美国会利用这个平台来秀一秀影响力,向中国喊话,指责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打破了平衡、并且可能妨碍航行自由。”

不过钟伟伦认为,今年的香会相信不会出现像2014年那样火药味十足的口舌之争。

前年的对话会被形容为香会自2002年举办以来,争议最激烈的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时在主题演讲中提出“积极和平主义”,被观察人士认为是暗批中国。美国防长哈格尔也在演讲中列举了多个事例指责中国破坏地区稳定。

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过后痛批哈格尔的演讲充满霸权主义味道和威胁及恐吓,并指责美日一唱一和,咄咄逼人,对中国发起了挑衅和挑战。他也在演讲中反复强调自己是脱离原定讲稿发言,暗示中国已忍无可忍。

钟伟伦指出,有了前年的经验,美国去年明显改变了公共外交手段,防长卡特在香会前先对中国作出严厉的批评,在会上演讲时却显得更为拿捏有度和温和,有效缓解了紧张局势。

他说:“今年的情况也类似,卡特最近对中国作出相当强硬的批评,所以预料他在周六的演讲也会更平衡及温和。如果他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相信也会回礼。”

卡特上周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讲话时,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活动及其对美国公司的黑客攻击,筑起了一道“自我封闭的长城”。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则认为,各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持有不同的观点、利益和诉求,很难达成一致,而对话会也将把这些矛盾更加凸显出来。

他说:“如果双方吵得太厉害、把话说得太尖锐,这可能进一步加深互疑,并鼓励壮大各国国内主张强势的声音。”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中美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的解读有根本上的分歧,因此从现实的角度判断,两国不可能在近期内找到折中的解决方案。

不过她说:“两国虽然无法在香会上化解分歧,但双方还是要努力管控好局势,避免发生军事意外或政治危机。”

香会精神是合作而非对抗

葛来仪说:“香会的精神是合作而不是对抗……会上将出现很多不同的声音,与会者不应该只强调正面的事,这是毫无意义的。相反地,他们应该坦诚地发表关切,并欢迎各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中美今年派出的代表级别与去年相同,美方由卡特率团,中方则已确定派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

钟伟伦则指出,美国派出的是防长,而中国只派副参谋长,按照礼节两人无法正式会面。不过,双方外交官员还是会安排两人“计划好的撞见”(planned unplanned encounter),这显示尽管中美存在严重分歧,但双方还是非常努力通过香会的平台继续保持双边来往,这对于日后缓解冲突是很有利的。

谈到泰国总理巴育将在今晚发表的主旨演讲,李明江认为,巴育的讲话估计将偏向温和。他说:“泰国总理预料会做积极、建设性的宣示,呼吁各方增进交流与对话、建立更多信心措施等。”

钟伟伦则说:“泰国一方面是美国长久的军事盟友,另一方面又和中国有稳健的文化、经济和政治联系。所以我们可以从巴育的演讲中分析,亚太地区国家将要如何在两个大国之间找寻自己的定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