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为缓解南中国海纠纷 中国争取同东南亚所有国家联合军演

字体大小:

(曼谷讯)中国正在加大努力,争取同东南亚所有国家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以解决南中国海纠纷。

《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国防部长巴维透露,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周在老挝首都万象第10届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上,重申中国去年提出的这项建议。

巴维说,在南中国海局势因主权争执而日趋紧张之际,越南和菲律宾都在提升其海上实力。有鉴于此,中国有意与亚细安十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巴维说,所有与会方都对中国的提议感兴趣。不过泰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各方还未就此达成任何协议。

该消息人士说:“越南和菲律宾只是确认(收到中国的建议)。如果各方都同意,泰国肯定会继续跟进。但所有争议国都应与中国对话,将彼此间的不信任降至最低。”

在去年10月的中国-亚细安防长非正式会议上,常万全就表达了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的意愿,目的是“更好地落实《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避免在争议海域出现潜在错误”。

该规则列明,各国海军军舰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周围的海域意外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避免摩擦。它虽不具法律约束,但包括中国和美国等多数亚太国家都同意遵守这套规则。

第10届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联合宣言未提及中国的上述建议,只表达了遵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等国际行为规范的决心。会议也强调加快落实《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重要性。

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五分之四海域的主权,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也声称拥有部分海域主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一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实施了半个世纪的武器销售禁令。尽管奥巴马强调这与中国无关,但分析员都认定中国是因素。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蓬苏迪拉克说,中国似乎正试图在防务外交与联合军事演习方面,追上美国的步伐。“这或许反映了亚细安在海事领域亲近华盛顿后,在面对北京方面取得了一些优势。这也将是在推动中国接受维持区域秩序的规则、签订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

美智库:中在国际仲裁庭

做出裁决之际争取支持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孙韵认为,中国希望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于本周举行,以及预料国际仲裁庭下月对南中国海案做出裁决之际,争取东南亚国家支持。“中国防长此举是为了证明中国与东南亚关系良好,(南中国海)危机并不如外界所想的那么严重。”

不过,泰国一名退休外交官受访时对中国的提议能否落实表示质疑。他认为,一些成员国的反对立场将使亚细安无法就此取得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