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印度防长:盼新印关系超越战略伙伴层级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帕里卡(Manohar Parrikar,左)同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举行对话。(摄影:唐家鸿)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帕里卡(Manohar Parrikar,左)同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举行对话。(摄影:唐家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是印度在本区域全面推进“东进”政策的重要支点,印方盼与我国建立超越战略伙伴的深层关系,在扩大和深化合作之余,也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首度来新出席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的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帕里卡(Manohar Parrikar),今午同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举行对话。这是新印防长在去年修订的防务合作协定下,首次召开防长对话(Defence Ministers' Dialogue),对话机制的设立目的是让两国防长定期针对防务事宜进行交流。

两国防长在一小时的对话后举行记者会。帕里卡指出,他和黄永宏会面时,以正式和非正式方式详细讨论两国防务关系,并同意扩大新印军队的互动,以及两国国防工业的合作。

帕里卡说:“我很有信心,印度与新加坡的关系将持续深化并超越战略伙伴层级,因为印度基本上已从'东望'政策转向'东进'政策,而我们视新加坡为推进这一政策的重要支点,以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的要素和重要朋友。”

印度总理莫迪在2014年上台后,宣布采取以行动为导向,增进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东进”(Act East)政策,而不是停留在“东望”(Look East)基础上。

黄永宏则指出,新印防长对话机制的设立,说明两国强话防务关系的意愿。他指出,两国将在明后两年,先后更新两国陆军和空军的双边训练协定,让我国军人能继续在印度土进行军训。另外,两国未来的双边演习将更加复杂,规模也会扩大。

根据两国防长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两人也对两国国防工业合作的进展表示欢迎。两国上月成立了国防工业工作小组(Defence Industry Working Group),黄永宏接受《联合早报》提问时指出,新方对这个合作领域感到兴奋,因为印度的国防工业需求和能力十分庞大,但新加坡毕竟是个小国,要完全满足印度这个大国的需求难免有些难度。

新印去年正式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两国也同时签署修订版的防务合作协定。(联合早报记者黄顺杰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