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黄永宏:影响力虽有限 我国仍会极力推动对话促进区域和平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一)和美国防长卡特(右二)昨早举行会晤。黄永宏在卡特的邀请下共乘美军P-8侦察机飞过马六甲海峡。(路透社)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一)和美国防长卡特(右二)昨早举行会晤。黄永宏在卡特的邀请下共乘美军P-8侦察机飞过马六甲海峡。(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苏德铭 黄顺杰 何惜薇 苏文琪 报道 zblocal@sph.com.sg

香格里拉

对话

黄永宏医生昨早会见美国防长卡特,并共乘美军P-8“海神”侦察机飞过马六甲海峡。他说,新美两国签署了多项防务合作协议,凸显我国的坚定信念,即美军留驻本区域将有助维护区域稳定。

新美两国对维持亚太区域海事安全与稳定有共识,我国虽然影响力有限,但会极力推动各国间的对话,促进区域局势稳定和平。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早会见来新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并在卡特的邀请下共乘美军P-8“海神”(Poseidon)侦察机飞过马六甲海峡。

黄永宏过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新美两国过去25年签署了多项防务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凸显了我国的坚定信念,即美军留驻本区域将有助维护区域稳定。“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国近年在新加坡轮调部署近海战舰和P-8侦察机。”

黄永宏指出,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都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海上通道,而新美两国对于维护区域的海事安全有着共同的信念。

卡特则表示,很感激能在新加坡部署P-8侦察机和近海战舰,并强调这些部署为的是维护海事安全。他说,新加坡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而新美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抱持相同的原则。

卡特更称美国“没有比新加坡更要好的朋友”。

新美两国去年12月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定》。期间,新加坡同意让美国在原有的协定范围内,派遣主要用于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行动的P-8侦察机到新加坡短期停驻。

每年有超过100艘美国军舰和800架美国军机经由新加坡中转。对此,卡特说:“这只是一个开始,两国在多方面都有合作。”卡特列举了防恐、网络安全和救灾行动等多项合作范围。

美国一架P-8A侦察机去年5月到南中国海上空侦察中国的岛礁扩建活动,引起中方强烈不满,被指加剧区域紧张局势。但部分美国媒体认为,P-8侦察机在新加坡的部署将有助美国维护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

黄永宏昨天傍晚在个人面簿页面上就写道,P-8侦察机的部署不但能及时维护海事安全,也能为区域的人道救援及减灾行动提供支援。

关键是建立一个区域框架

容纳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

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新加坡在促进中国、美国与亚细安国家之间的合作上能扮演什么角色时,黄永宏回应说:“我们对新加坡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并没有‘幻觉’或‘幻想’,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反映实况,说出在我们看来符合大国和小国共同利益的方案。”

新加坡也会继续主办国际论坛,为各国提供平台讨论问题,从而推动区域的稳定与和平。

黄永宏说,美军是强大的国际势力,过去70年为区域带来稳定条件,但中国的崛起改变了现状。“但我们都同意这不是零和游戏,其中不存在遏制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建立一个能同时容纳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的区域安全框架。”

黄永宏与卡特昨早会面时,也肯定了两国长久稳固的双边国防关系,并讨论了多项安全课题,其中包括跨国界的恐怖威胁。黄永宏昨天也与卡特一同参观了我国军队图像支援团(Imagery Support Group)的图像分析小组。

其中一支图像分析小组自去年9月便部署在科威特,支援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国际联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