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巴育吁亚细安团结支持 透过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李显龙总理与泰国首相巴育茶叙。跨入第15个年头的香格里拉对话,这回首次邀得泰国首相发表主题演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与泰国首相巴育茶叙。跨入第15个年头的香格里拉对话,这回首次邀得泰国首相发表主题演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海事和平与安全对所有国家都有益,泰国首相巴育呼吁亚细安团结应对南中国海和中国东海的紧张局势,不仅维护飞行和航行自由,也支持透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巴育昨晚在香格里拉对话的开幕晚宴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泰国支持全面和有效地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简称DOC),这将营造有助解决问题的氛围,我们也支持及早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申索国必须展示解决问题的政治决心,区域的海事争端不应该成为零和游戏,损害每个国家的利益。”

中国和四个亚细安成员国,即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文莱就南中国海的主权存在纠纷。巴育说,泰国认为申索国与非申索国应该共同参与具建设性的活动,不该让主权纠纷成为本区域取得和平稳定的绊脚石。他呼吁同个区域的国家在考虑主权问题时,应跳脱传统思维,以维护长远的集体安全与稳定。

泰国将按路线图恢复民主

巴育指出,尽管各国无可避免的会继续注重各自的国防策略,但是已有近半世纪历史的亚细安组织,以及全球其他国际组织的成立,都清楚表明各国拥有更好的选择,即促进共同安全,互惠互利,并尊重法律和国际法的规则。

他说:“这在我看来是未来迈向真正安全的道路,让我们之间的边境变成互利合作的边界。”

军人出身的巴育以自己领导的军人政府于2014年发动政变,以及泰国这些年的发展为例,阐明泰国的立场和观点。他说,泰国正处于过渡时期,目前的挑战是要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军政府专注于寻求国家的和解。

巴育也驳斥外界有关军政府违反人权的指责说,军政府当年必须介入,才能让陷入混乱的泰国重新回到正轨并改革。“我们不希望情况继续恶化,甚至演变成内战。”

他也说,泰国军人政府已制定了未来20年的全国战略和路线图,并准备好把未完成的工作交由下一任政府执行。他向与会近600名各国国防部长、高级官员、学者和商界代表等保证,“泰国将按照路线图恢复民主,泰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主程序并履行国际义务”。

“身为前军官,我相信军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应限于捍卫国家主权,也应包括透过为可持续的安全打下基础,支持国家的发展。泰国宪法就列明了这点。”

巴育昨天也与李显龙总理茶叙,两位领导人重申新泰长久和多元的关系,并针对区域和国际局势近期的发展以及区域所面对的安保挑战交流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