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顾与展望

零售市场表现疲弱 部分业者缩减或关闭店面

乌节路商场的租金今年虽下滑,但由于这一带接下来几年都没有大型商场项目落成,该地段零售租金预计会保持坚韧。(档案照)
乌节路商场的租金今年虽下滑,但由于这一带接下来几年都没有大型商场项目落成,该地段零售租金预计会保持坚韧。(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再加上网上购物所带来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营运成本高昂及劳工市场紧缩等,今年来本地零售市场表现疲弱,一些业者被迫缩减甚至关闭店面。

例如,老字号百货公司然利直(John Little)陆续关闭店面后,将在下个月初关闭位于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的最后一家分店。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零售房地产服务部副董事胡佩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人担忧失业率攀升及冗员情况增加而缩紧腰带,以致消费减弱。此外,经营成本增加、人手不足、盈利减少,以及来自电子商务的竞争等问题,仍然困扰着零售市场。”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说,随着越来越多零售业者整合业务,接下来几年本地零售市场可能继续疲弱。

他指出,今年首三季整体零售空间的净吸纳量(net absorption)为5万3800平方英尺,净供应量则是74万2700平方英尺。因此,今年第三季的零售空间空置率达9.4%,高于去年底的8.1%。净吸纳量指的是新租楼面加上扩租楼面,再减掉退租面积而得的数据。

随着一批新商场如OUE Downtown、滨海盛景(Marina One)、新加坡邮政中心(Singapore Post Centre)及万乐坊(Hillion Mall)将在明年落成,新加坡整体零售空间楼面面积会增加,导致零售店面占用率进一步下滑。

另一方面,零售空间租金不断下滑。根据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今年全岛零售店面租金下跌3%,中市中心和中央商业区(CBD)的租金跌幅分别为4.6%和7.2%,反映零售业不振和零售店面需求下跌的情况。

国际品牌反其道而行 纷扩大规模设新旗舰店

郊区购物商场的租金下跌1.8%,比乌节路商场的2.7%跌幅略小。不过,由于乌节路一带接下来几年都没有大型商场项目落成,因此这一带零售租金料将保持坚韧。

值得一提的是,在零售业不振之际,一些国际品牌却反其道而行,纷纷扩大业务规模,设立新的大型旗舰店。

过去一年来,新设立的旗舰店包括日本服饰品牌优衣库(UNIQLO)、法国大型连锁运动用品店迪卡侬(Decathlon)和意大利品牌华伦天奴(Valentino)等。此外,一些品牌如丝芙兰(Sephora)、爱马仕(Hermes)、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和劳力士(Rolex)则扩大旗舰店面。

房地产分析师指出,旗舰店增加主要是因为零售租金下滑,不少优质零售空间被腾空出来,正好给国际品牌带来扩展业务的机会。

另外,到访我国的游客增加,也对本地零售市场带来一些推动作用。

今年首九个月,到访我国的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多9.4%,达1242万人。由于新加坡旅游局积极在中国二线城市展开宣传活动,中国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强劲增长带动了旅游收益。今年上半年,来自购物方面的收益增幅为44%,达27.1亿新元。

这些因素促使一些海外业者看好本地零售前景,加强本地业务。

展望未来,本地零售房地产市场将继续面对严峻挑战。在经营成本上扬和电子商务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本地零售业者估计还会有不少整合行动。虽然一些零售商会黯然离场,但也有不少新的海外业者会趁着租金下调的机会进场,抢攻本地的新据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