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在绘本中寻找亲子时光

字体大小:

20170905_lifestyle_book1.jpg
《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书名:《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 作者:几米
  • 出版:现代出版社

这是几米在2007年出版的绘本,风格一如既往,绘图缤纷亮丽,文句有如童诗,却很暖心。虽然是绘本,但这本书似乎更适合亲子阅读,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小孩可以欣赏图画,大人可以品味文字。

几米同样身为人父,出版绘本时,女儿不过10岁。可想而知,做爸爸的他和孩子在接触的过程当中,肯定存有代沟,让他深刻体会大人和小孩之间的矛盾。亲子之间往往彼此相爱,却因为彼此的看法不同而搞得关系紧张。

身为绘本作家,几米有着敏感的触觉,柔软的心肠,他看到孩子们渴望被理解、被关爱,却不愿意被束缚、被拿来和别人做比较的心情。于是,一幅图、一句话,就道出了孩子们的心声。

小孩对世界充满期望和憧憬,但也充满忧虑、疑惑和恐惧。当然,他们也会发出有声或无声的抗议,抗议大人对他们想法的漠视,抗议大人对他们的误解、不了解或不关心他们的需要。

20170905_lifestyle_book3.jpg
《月下看猫头鹰》。

书名:《月下看猫头鹰》

  • 作者:珍·尤伦
  • 绘图:约翰·秀能
  • 译者:林良

这本绘本曾赢得1988年美国绘本奖“凯迪克大奖”。

作者珍·尤伦(Jane Yolen)是美国当代作家暨画家,被誉为“美国的安徒生”和“20世纪的伊索”,曾出版多册儿童书,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画家约翰·秀能(John Schoenherr)除了为童书、科幻杂志画插图,也画油画。

故事的开始,读者可以看到一幅远景:冬天的夜晚,白雪皑皑,月光皎洁,万籁俱寂,忽地传来低沉的火车汽笛声……

然后,画面拉近,狗吠声加入了汽笛声。读者透过父亲为女儿把毛线帽拉低,盖着耳朵,避免她着凉的动作,体会到父女之间的感情。

画家对画面的处理,时而采用俯瞰,时而采用侧写及正面特写的角度,有如摄影师将镜头拉近或拉远,加强故事的张力,有层次感地描述了女孩的心理变化。

整本书,父女之间没有对白,只有在看到猫头鹰之后,父亲说的一句:“该回家了。”

当愿望实现,看到猫头鹰之后,女孩是这么想的:“出去看猫头鹰,不需要说话,不需要温暖舒适,也不需要别的什么,只要心中有一个希望……”

20170905_lifestyle_book2.jpg
《爸爸妈妈课外班》。

书名:《爸爸妈妈课外班》

  • 作者:滨田桂子
  • 译者:王京徽
  • 出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同样是亲子共读绘本,但本书作者是从孩子的立场出发,以稚嫩的口吻来叙事,所以让人觉得可爱。

在现实中,从来都是爸爸妈妈教导孩子,但在故事书里,换成爸妈是学生,孩子是老师。所以,为人父母是否很好奇究竟孩子们要教自己什么呢?

原来,孩子们已经把父母的课程表安排好了:

第一节课:学习孩子要做的事情;

第二节课:学习爸爸妈妈要做的事情;

第三节课:训练;

第四节课,测试。

哇!原来孩子还会给父母测验题。

作者用很浅显的图文,以及角色互换的方式,来引导父母反思,以及明白孩子成长的必经过程、孩子如何表达情绪、自己该如何陪伴及教导孩子成长。

早报悦读@NLB

来临的悦读主题为“共读共记亲子乐”,主讲人林弘谕与关尔嘉将分享亲子共读的五“不”骤,引导家长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他们将以书为媒,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父母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共同学习成长,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共读共记亲子乐

  • 日期:9月8日(星期五)
  • 时间:晚上7时至8时30分
  • 主讲:关尔嘉、林弘谕
  • 地点:中央图书馆 programme zone
  • 入场免费,报名请上网:http://bit.ly/ZBHR170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