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教孩子应读的三本育儿书

三本育儿书:《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孩子的家事课》《你的三岁孩子》。
三本育儿书:《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孩子的家事课》《你的三岁孩子》。

字体大小:

在第16场“早报悦读@NLB”主讲的本地艺人兼主持人庞蕾馨,推荐三本她经常参考的育儿丛书。

《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作者:王宏哲

出版社:方智

作者王宏哲是脑科学博士,也是小儿职能治疗师。书本内容的规划主要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三种智能:EQ(情绪智能)、AQ(逆境智能)和CQ(创意智能)。作者强调具备这三项智能,不仅能让孩子拥有三样重要的社会求生法宝,对维系亲子感情和家庭和谐都有很大的帮助。

本书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谈如何训练孩子有正向快乐的EQ,是培养优秀人格的开始。本篇提出许多有趣又带有功能的大脑发展活动,来增加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

第二部分是谈冒险进取的AQ,培养有勇气的孩子。本篇设计许多提升耐挫力的亲子活动,让爸妈轻松教出自律、负责与勇敢的好孩子。

第三部分是谈未来进步的CQ,培养有竞争力的孩子。本篇整理出许多提升学习效率、增加大脑灵活思考、丰富联想的亲子活动,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孩子的家事课》

作者:辰巳渚

译者:邱丽娟

出版社:脸谱

如果你很怕小孩摔破杯子或受伤,又怕孩子洗不干净或越帮越忙,因此不敢让孩子做家务,作者要告诉你,这些是错误的观念。作者认为品格教育、储备未来能力,都要从做家事开始。 本书就罗列了从个人生活起居到待人接物的73个家事练习,每个练习都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图示和经验分享,看了就能立刻动手做。考虑到父母是要训练孩子做家务,因此内容也设计成亲子共读版本,右页给孩子看、左页给父母看。

经过专家学者调查研究得出,做家事是影响孩子性格、做事方法和人生态度的一大关键。因此日本率先吹起亲子家事风,作者甚至创立“家事塾”,教导父母学习如何引导孩子做家事。

根据作者观察,当孩子学会走路,体能有一定发展后,就可开始学习做家事,2岁至9岁是透过动手做来学习的最佳时期。

《你的三岁孩子》

作者:路易丝·埃姆斯

法兰西·伊克尔

译者:游淑芬

出版社:信谊基金出版社

路易丝·埃姆斯(Louise Bates Ames)是一位专攻儿童发展的美国心理学家,而法兰西·伊克尔(Frances L. ILG )是她的研究伙伴。

作者指出,三岁阶段的孩子和其他年龄一样,会经历稳定和不稳定两个时期:三岁到三岁半的孩子是快乐而友善的,到了三岁半以后,孩子将会经历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这时候,家长的表现将会对孩子成长,尤其是个性和创造力有很大的影响。

在三岁的阶段,孩子获得了身体和能力的全面提升。他们已经能察觉到父母脸上的喜怒哀乐,懂得取悦人,讨人的欢喜和称赞。三岁的孩子喜欢有人陪他玩,尤其是当妈妈陪他的时候,他是最开心的。此外,他们的语言能力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的,他们喜欢学习新鲜的字汇,会被一些字眼所吸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