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照片是时间的化石

字体大小:

《我是一个目击者:23组获摄影界最权威奖项作品背后的故事》

作者:刘旭阳

出版: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照片是时间的化石。目击者——摄影师,将时间固化,将历史影像化。让更多人成为目击者。”新华社驻中东摄影记者李睿在推荐本书时说道。

本书收录了22位当代著名新闻摄影师的23组夺得摄影界最权威奖项的旷世之作。这些摄影作品有的是伊拉克的战火,有的是非洲的狩猎,有的是索马里的海盗,有的是黑色兵工厂……

作者刘旭阳曾任中国新华社摄影部编辑、新华社江苏分社摄影记者、《外滩画报》主笔、《周末画报》执行主编,其作品曾多次获得中国各类新闻奖项。

著名华人摄影师、“荷赛”大师班亚洲推委刘香成为这本书作序:“我们应该看的是照片,而不仅仅是它的标签。经典就是经典,好的照片体现的是我们对人类的观察。重新翻看那些历史上的经典照片,我发现我离不开它们,因为它们承载着我们人类的共同记忆,这就是摄影的魅力和挑战。”

《摄影美学七问》

作者:阮义忠

出版:摄影家出版社

本书是台湾著名摄影家阮义忠的代表作,与《当代摄影大师》《当代摄影新锐》一同被视为华人世界的摄影启蒙书。

他于上世纪80年代,花一年时间访谈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陈传兴、著名建筑师及建筑学家汉宝德、台湾重量级小说家黄春明,皆为摄影“圈外人”,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享有盛誉,这一系列跨界访谈碰撞出火花,讨论摄影而不限于摄影,涉及个人、社会、历史、科技、文化、传播、建筑、文学等层面,拓宽了摄影的文化视野,也为摄影在人文地图中的定位提供了更准确坐标。

中国著名油画大师、文艺评论家、作家陈丹青曾力荐本书:“阮义忠的言说侧重摄影的社会与道德立场,陈传兴的表述则把握摄影的文化涵义。我相信如阮义忠那般热情,陈传兴那般冷静的有志于摄影启蒙的人物经已出现并散布在我们周围……我愿预先向他们表达或者说,追致敬意。”

《昨天的中国》

作者:阎雷(Yann Layma)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法国摄影师阎雷1962年生,是继布列松、马克·吕布和刘香成等摄影大师之后,专注拍摄中国时间最长、地域最广的西方摄影师。1984年,他获准自由进出巴黎爱丽舍宫,为当时的总统米特朗拍摄了一年政坛生活,成为法国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摄影师。1985年,他成为第一个进入朝鲜拍摄的西方摄影师。1985年,阎雷以自由摄影师的身份首次来到中国,30年来拍摄了60多个中国的摄影报道,出版了四本关于中国的著作。

作者对中国充满了感情,30年间足迹踏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具有厚重灰色调的国度在20世纪末对变革的渴望、对新鲜事物的痴迷,通过他的视角,将新旧交替时期的种种微妙和激烈之处真实地传递出来,真实展现了那段逐渐远去的历史。

书中的照片记录了这个巨变中的东方古国的方方面面,呈现最鲜活、最富生命力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记忆。


long9227_Small.jpg
新闻中心摄影记者林泽锐。(龙国雄摄)

一张好照片胜千言万语,新闻中心摄影记者、亚洲媒体大奖最佳摄影报道(体育摄影)铜奖得主林泽锐,将在来临周五的早报悦读@NLB开讲,分享站在前线的摄影记者如何于瞬间拍摄到好照片的窍门,新闻照片背后的酸甜苦辣,以及新闻照片如何向读者展现新闻现场的瞬间情景与新闻人物的个性特征。面对科技飞跃,网络发达,摄影记者又要如何自处,迎向挑战,守住阵地?
讲题摄影记者的前线
主讲
:林泽锐
与谈人:何家俊
日期:6月7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底层1楼,Programme Zone
报名http://bit.ly/zb_nlbhr2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