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老建筑记忆的美丽与哀愁

字体大小:

《尘封轶事:从武吉布朗追溯新华两百年》

作者:林志强

出版:咖啡山文史研究

本书于2020年出版,以武吉布朗为起点,梳理了与新加坡人物和风土历史有关的档案资料,追溯了武吉布朗坟山近200年的轶事,还原了一段被尘封的历史。

以2011年政府改造道路和房屋,挖掘和迁移武吉布朗及周边坟墓为契机,本地知名民间文史研究者林志强花费了近10年时间,对人物、组织、建筑展开深入研究,挖掘出一段段从唐山到南洋的尘封轶事。

本书结合了墓碑、族谱、档案馆藏、海内外历史报章、迁葬记录、建筑蓝图等丰富资料,秉承还原历史的初衷,以厘清历史研究存在的误区,希望守护坟山的文化意义。

全书包含坟山探索、维新革命、尘封轶事、风土旧貌和舞台春秋共五个章节,共计30篇文章,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维度。

虽然内容以本地华社为中心,但本书涵盖了两个世纪来新、马、中、日、缅等多地的事迹。其中收录的文章大多在2011至2018年间完成,均独立成篇,同时又以历史为线索互文交集,从而铺展开一幅细密交织的画卷。


《台湾老花砖的建筑记忆》

作者:康锘锡

出版:猫头鹰出版社

本书于2016年出版,是文史工作者康锘锡怀着对台湾老花砖深厚感情,经历20年的走访与溯源的集大成之作,重新寻觅彩瓷面砖的美丽与哀愁,带领读者体会传统工艺的创意。

花砖曾在1920至1935年间风行于世,表面绘制了花鸟、人物、风景、几何图形等各式美丽的图案,常被称为“马约利卡瓷砖”。在台湾与金门等地,以及东南亚各国,瓷砖的意义超越了点缀外观本身,亦曾是自身财力的象征。每块花砖的人文意义,也从其随主人喜好而变的工法、设计、拼贴技艺中孕育而生。

可惜这些镌刻着历史与回忆的瓷砖,却随着战争而消失,仅仅出现了约15至20年的光景。如今再要寻觅,只能前往古宅建筑,而且保存的瓷砖数量也随着时间流逝而日益稀少。本书的作者康锘锡自1985年起从事台湾古建筑田野调查研究。他经历了20年的走访,搜集各地的瓷砖图样,记录下这些在时间长流里短暂却永恒的美丽,让不论身处哪个年龄段的读者,都能体会往昔古建筑装饰的创意。


《闽南传统建筑》

作者:曹春平

出版:厦门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第一本从建筑技术和文化角度全面研究闽南传统建筑的专门著作,也是作者曹春平潜心研究20年福建地域建筑与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本书对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南方地域建筑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文史工作者和闽南建筑保护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本书系统阐述了闽南传统民居形制,闽南传统建筑大木作、砖作、石作、灰塑、陶作与剪贴工艺、屋顶做法、筑彩画作,建筑施工工序与风水禁忌等内容。

闽南传统建筑既有中国传统建筑对称、严整、封闭的风格,又具有华丽活泼、夸张矫饰的特征,既是地域特色鲜明的建筑体系,也是南方建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填补了中国建筑历史研究的空白,有利于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