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第五场 如何在退休后还有收入

陈显耀将在讲座上分享如何通过使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等政府计划以及使用不同的理财工具,获得可靠的收入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陈显耀将在讲座上分享如何通过使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等政府计划以及使用不同的理财工具,获得可靠的收入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第五场“早报悦读@NLB”,课题为“如何在退休期间拥有可靠收入来源”,主讲者为Providend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显耀。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第五场将于12月1日举行,本期讲题为“如何在退休期间拥有可靠收入来源”,主讲者为Providend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显耀。

当不成医生当财务医生 

陈显耀拥有近20年财富管理和财务规划经验,长期为本地报章和电视媒体提供专业分析,并受邀在国际论坛和大型活动中担任讲者,包括特许金融分析师学院(CFA Institute)年会,以及“存钱有方,理财有道”(MoneySENSE)全国财务教育计划。

陈显耀是一名认证财务规划师,也是新加坡财务规划师协会成员。他还是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在2014年被政府任命为公积金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显耀曾在2005年获得《亚洲财务规划周刊》颁发的年度理财顾问代表一等奖,并在2009年获颁亚太企业精神奖的新兴企业家奖。

当过全职军人,也做过保险从业员的陈显耀,后来却从事财务规划,而且还创办了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

陈显耀说,年轻的时候,他很想成为一名医生,因为喜欢以医生的专业知识和医疗技术治病,帮助病人。后来他在理工学院读工程,却发现自己讨厌所读的科目,那时他就知道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由于家境并不富裕,无法到海外深造,因为喜欢军人生活,他后来当职业军官,以赚取不错的收入,并半工半读考取金融学位。

陈显耀告诉自己,如果不能成为一名医生,可以成为一名财务医生,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给予人们协助。

只赚服务费不赚佣金

因为决心从事财务规划工作,当合约一结束,陈显耀就离开了军部。不巧的是,他在1997年离职时,正巧碰上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在这段时期,找不到金融机构的工作,他因此在制药行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同时,早在1998年,还没有财务顾问行业,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不是加入保险公司,就是到银行或证券行工作。

陈显耀在从事保险行业的三年里成绩斐然。作为保险顾问,他在第一年里就名列新秀代理第二名。到了2000年底,则是公司前25名保险顾问。但陈显耀并没有满足感,因为并非自己想做的财务咨询。

陈显耀说,后来他读了商业时报一篇访问美国著名理财师Suze Orman的报道,文章批评保险业者卖终身保险。Orman形容说,把终身保险计划卖给客户,就好像是卖给他们一盘毒药一样。

“当我读到这篇文章时,我感到震惊。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评论,而我卖了很多终身保单,因为我们被指示要这样做,当然,获得的报酬也不低。有六个月的时间我拒绝接受这种看法。但经过六个月的研究和思考,我相信这是一个公正的说辞,同时,我最好尽快离开保险公司,否则我所积累的佣金数额将使我越来越难离开保险业,所以我在2001年离开了,开设了Providend。”

创业之后,陈显耀决定提供只赚取服务费,不赚佣金的财务规划服务。他相信,以这种收费方式向客户提供财务建议是最无利益冲突的。

如何通过政府计划理财

陈显耀说:“金钱不是目标。金钱是实现我们人生目标的推动者。财务规划的目的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人们仍然可以选择以舒适的方式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他也认为,大多数新加坡人仍需要多一些财务咨询,很少有人有时间、财经知识和兴趣自己管理财务。

但他也说:“我需要强调的是,财务建议不等于购买金融产品,这是关于简单的现金流量计划,例如利用公积金、退休辅助计划(SRS)等政府计划,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陈显耀从事财务规划已经有20年了,他说:“这20年来。本地人的金融知识已经有所提升,但是大多数人在这方面仍然做得不对。例如大多数新加坡人仍然购买终身保险计划,许多人也没有使用公积金计划,当涉及到投资,大部分人仍在测度市场( timing the markets)。”

和年轻新加坡人比较起来,陈显耀认为,年长一辈在投资方面更有经验,但年青一代更有知识。年长一代通过错误学习及成功,今天年青一代通过互联网很快可以收集到大量的财经知识。他们对金钱的看法也不同,年轻一代倾向于把金钱看作一个目标,年老一代经历了人生,他们把钱看作是一个“推动者”。

在“如何在退休期间拥有可靠收入来源”讲座中,陈显耀将和大家分享如何通过使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等政府计划以及使用不同的理财工具,如年金和投资计划获得可靠的收入来源。

如何在退休期间拥有可靠收入来源?

主讲:Providend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显耀

日期:12月1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大厦底层1楼 Programme Zone

入场免费

网上报名:http://bit.ly/ZBHR1705

国家图书馆热线:+6563323255

“金钱不是目标。金钱是实现我们人生目标的推动者。财务规划的目的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人们仍然可以选择以舒适的方式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Providend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显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