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庞蕾馨: 从小培养孩子守规矩讲原则

字体大小:

第16场早报悦读@NLB讲座,本地艺人兼主持人庞蕾馨分享育儿经验,和现场观众热情交流。

她说,家长应从孩子小的时候开始叮咛,培养他们成为守规矩讲原则的人。

从小叮咛,培养孩子成为守规矩讲原则的人。

第16场早报悦读@NLB讲座,本地艺人兼主持人庞蕾馨分享育儿经验,和现场观众热情交流。

庞蕾馨从两大问题着手,第一是大家都懂却无可奈何的沉迷手机问题,第二是孩子遇上“感觉统合(Sensory integration)失调”的生理课题。

限制孩子看手机的次数和时间

自2007年苹果触屏手机风靡世界以后,智能手机成为现代人生活密不可分的重要工具。

庞蕾馨说,智能手机的制造者的宣传语总是强调要让两岁孩童都能轻松使用,但却从不考虑两岁孩童需不需要智能手机。

庞蕾馨认为手机已经取代许多人的家庭生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食阁和餐馆里,大人小孩盯着手机,不发一语,气氛让人窒息。

她举例说,英国有个四岁小女孩,手机上瘾,只要妈妈拿走手机和平板电脑,女孩就变得忧郁,无法正常作息,最后必须看诊接受治疗。她说,许多像新加坡一样的进步国家都出现手机和电玩上瘾的问题,她认为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成年人以身作则。

“很多人见孩子吵闹,给他们手机就能让他们马上静下来,如果每次这样打发小孩,他们就可能变成上瘾的小朋友。我的做法是,限制孩子看手机的次数和时间。因为我们大人也一直爱用手机,小朋友很聪明,知道大人在用就想跟大人一样,你不能骗他们说手机不存在或买一个假的骗他们……不能禁止,就只能限制。”

庞蕾馨很注重餐桌上的家庭互动,毕竟现代家庭,尤其双薪家庭,往往只有在餐桌上有时间和孩子交流,如果这时候还在看手机,就浪费了珍贵的机会,也做了坏榜样。

不必花冤枉钱

至于感觉统合出现偏差的问题,庞蕾馨是在拍一个儿童健康节目时发现的。当时制作团队带一个健忘的小男孩到脑科诊所做检查,发现他有平衡感问题、身体僵硬、语言学习迟缓,是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庞蕾馨也带两个孩子去做检查,发现小女儿也有类似的问题。

庞蕾馨说,大儿子很容易带,二女儿却经常失控尖叫,一直不明所以,原来有这层问题。治疗师告诉她,其实只要多互动,从小有很多肢体上的刺激,就能帮助孩子克服这个问题。妹妹参加了一系列课程,庞蕾馨在旁看,才发现课堂内容,很多活动都是她带大儿子的时候做过的。第一胎自己带,第二胎工作忙了,请了工人帮忙,这样一想,她内疚起来,觉得应该把更多时间留给女儿,然后半开玩笑说,也就不必花这冤枉钱了,好贵。

庞蕾馨鼓励家长多带孩子做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

主持人林弘谕,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副刊高级执行级记者,也是副刊亲子专栏作者。他也分享自己的经验,鼓励家人间多肢体接触,他举例说,大儿子今年25岁了,还是会拥抱、亲吻父母,这已经是习惯了。他明白华人家长,总是不懂得表达,不过只要从小培养,就能成为习惯。

不要过早为孩子规划未来的路

活动尾声,现场观众发问也很踊跃,有人关注本地小孩面对的压力问题,有人关心创意,有人分享自己带孩子的经验,还有人问及如何避免早产的问题,庞蕾馨忙说:“我不是医生……”

如何培养孩子创意,庞蕾馨说,不要老是对孩子说“不可以”,每一次“不可以”都在给孩子画框框。她认为家长应该观察孩子,了解他们的兴趣,帮助他们做得更好,而不是过早规划孩子未来的路。

庞蕾馨来自台湾,便有观众好奇,她会不会教孩子方言?

庞蕾馨回答,小孩子语言能力强,多学一种语言,有利无害,而新加坡正好具备学习多种语言的环境,各种方言,还有华语、英语、马来语、淡米尔语,何乐而不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