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 陈威仁揭开莱佛士真面目

陈威仁的讲座主要聚焦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前的1809至1819年,讲述莱佛士在这10年间,在爪哇岛和马来地区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受访者提供)
陈威仁的讲座主要聚焦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前的1809至1819年,讲述莱佛士在这10年间,在爪哇岛和马来地区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莱佛士爵士1819年1月登陆新加坡,“纪念开埠200年”系列活动目前正在全岛各地热热闹闹展开,新加坡人对莱佛士熟悉,但对其生平却不一定了解。早报悦读@NLB请来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主讲莱佛士不为人知的一面。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联办的早报悦读@NLB,3月1日迎来第20场活动,这回请来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馆长陈威仁(Kennie Ting),讲题为“鲜为人知的莱佛士”。

莱佛士故事.jpg
绘于1817年的莱佛士肖像(左),是他完成爪哇副总督任期回返英国时绘制的。(档案照)

“纪念开埠200年”系列活动目前正在全岛各地热热闹闹展开,“莱佛士”这个名字也因而一再在各媒体、各活动场合出现。莱佛士(1781-1826)受雇于英国东印度公司,从1805年至1824年活跃于东南亚的槟城、爪哇、苏门答腊明古连、马六甲和新加坡一带。新加坡人对莱佛士熟悉,但对莱佛士的生平却不一定了解,在大多数本地人心目中,这个可说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是新加坡的“开埠者”,有着几近神化或神话的形象。

可陈威仁说,莱佛士是个复杂的历史人物,在这一场“鲜为人知的莱佛士”讲座中,他要“揭穿”莱佛士的真面目,让大家知道,莱佛士在登陆新加坡之前做过什么,也让大家知道,莱佛士其实并不像一般人所知道的,就是个“开埠者”那么简单,他有其少为人知的,很复杂也很负面,被人诟病的一面。

为人野心勃勃但晚景凄凉

莱佛士.jpg
莱佛士是新加坡家喻户晓的开埠者,有着几近神化或神话的形象。(档案照)

陈威仁说,莱佛士是个野心勃勃的人,大多数人也许并不清楚,他在登陆新加坡之前,已经在东南亚活跃了十几年。他固然曾以学者姿态搜集本区域各种标本、文物,写过《爪哇历史》(The History of Java),但他也曾于1811年率领英国军队攻打爪哇日惹,并在1812年袭击日惹的苏丹王宫,把王宫洗劫一空,其中包括宫廷里的重要历史文献。此外,莱佛士还卷入柔佛—廖内—林加苏丹领地的王位争夺战。

莱佛士晚景凄凉,他返乡的轮船启航不久就着火,多年搜集的文件、动植物标本、文献被烧毁。他虽获救回到英国,但回国后却背负了一身债,成了众人眼里的失败者。两年后死于脑癌。

陈威仁说,这场讲座主要聚焦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前的1809至1819年,讲述莱佛士在这10年间,在爪哇岛和马来地区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包括他在那些年所做的一些令人诟病的、富争议性的事情。此外,他也将在讲座中与听众重温,在1819年之前,新加坡岛与马来群岛其他地区的密切关系。

寻找自我定位与视角

陈威仁.jpg
陈威仁同时也是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博物馆总司长及亚欧博物馆联盟主席。(档案照)

40岁的陈威仁自2016年起担任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他也是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博物馆总司长(Group Director of Museums, National Heritage Board)及亚欧博物馆联盟主席Chairperson, Asia-Europe Museum Network(ASEMUS)。他曾获颁政府海外优异奖学金,到美国伯克利大学修读文学和经济学。他也曾到英国伦敦大学金匠学院修读“世界城市与城市生活”硕士学位,研究过世界城市生活,喜欢旅行、摄影和写作,出版过“Singapore 1819 - A Living Legacy”等书。

作为博物馆总司长,陈威仁负责国家文物局属下所有博物馆的活动与运作,包括策划展览,主办文化节,管理博物馆的馆藏和策展团队等。他的主要任务也包括协调博物馆的各项活动,策划博物馆增购馆藏的策略,主导策展研究工作,以及协调募款工作,为博物馆开源增加收入和吸引更多人成为志工等。

陈威仁对港埠文化怀有浓厚兴趣,曾经游走仰光、槟城、马六甲、新加坡、雅加达、泗水、曼谷、西贡、金边、河内、马尼拉和香港等城市,并出版过精装旅游书《浪漫壮游——东南亚巡游百年》(The Romance of the Grand Tour-100 Years of Travel in Southeast Asia)

陈威仁在出任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后曾表明其自我期许,“为新加坡这个亚洲重要港埠城市寻找自己独有的定位与视角,更深入揣摩新加坡在港埠文化中扮演的角色。”他想通过研究与展览,“为新加坡的博物馆找到属于自己的声音,也找到自己的国际定位。”

“莱佛士在东南亚”特展

莱佛士雕像.jpg
“莱佛士在东南亚”特展能较全面和客观地展现莱佛士这个人物。(档案照)

在“鲜为人知的莱佛士”讲座中,陈威仁也将谈到亚洲文明博物馆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年,特地与大英博物馆联手策划的展览“莱佛士在东南亚:重新审视其学者与政治家角色”(Raffles in Southeast Asia: Revisiting the Scholar and Statesman),从中让大家对莱佛士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这个特展借助各种文物,其中包括莱佛士生前收藏的各种历史文物,让访客深入了解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前在本区域的各种活动,从不同视角剖析他当时所扮演的政治角色,也重新诠释他的历史定位。

陈威仁说,“莱佛士在东南亚”特展不但较全面和客观地展现莱佛士这个人物,展览也借助莱佛士,让大家更了解我们周遭的东南亚国家。

陈威仁说,了解过去,有助于认识未来,也有助于大家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有更好的定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