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直播 虎威心中的建筑老友

字体大小:

建筑师及古迹保留专家虎威在讲座中,谈了五大和自己有一段“情缘”的建筑老友,分别为大华戏院,新桥路的一“新楼”,美芝路的黄金坊,国家古迹老巴刹与旧禧街警察局。

早报悦读@NLB上周五(12月4日)在线上开讲,主讲嘉宾为本地建筑师及古迹保留专家虎威。

在讲座中,虎威以《我们的建筑老友——多角度谈新加坡老建筑》为题,说了五大和自己有一段“情缘”的建筑老友,分别为大华戏院,新桥路的一“新楼”,美芝路的黄金坊,国家古迹老巴刹及旧禧街警察局。

大华戏院的前世今生

虎威说,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的名字、年龄、故事、风格和用途。这些建筑认识久了,就成老友。

他说,本地的建筑老友群可分为三大块,首先是74项国家古迹,例如牛车水的印度庙马里安曼庙、维多利亚音乐厅,甚至有些被列为国家古迹的非建筑,如政府大厦前大草场等;还有保留区内的7000栋保留建筑,这些建筑可增建,也可改动一些内部等。另外,一些建筑还没列为保留建筑,但可能会消失,如由国际设计大师贝聿铭打造的来福士城,目前已经34岁,是非常棒的一组建筑。

虎威首先提到大华戏院,这栋历史建筑已92岁,属于西方装饰艺术,又兼具中国风,例如建筑上有祥龙图案。大华戏院前世今生复杂,曾是戏园子、戏院,也曾经是商场,后来变身为新加坡赛马公会场外赛马投注中心。

他于小学三年级搬到大坡二马路,也就是新桥路一座店屋的三楼,使他对大华戏院有特殊的感情。他说,从住家的窗口望过去,可以看到大华戏院,这难忘的一幕已被他画入绘本中。

坐落于余东旋街的大华戏院,由富商余东旋所建,名为天演大舞台,一度叫皇宫戏院,后来才称为大华戏院。虎威也是牛车水地标花园天桥的设计师,他说,花园天桥的设计采用龙的概念,白色的栏杆上有龙鳞的图案,可说与大华戏院相呼应。

20201207_zbhappyread_hu_wei02.jpg
虎威在这次讲座中谈了五大和自己有一段“情缘”的建筑老友。(龙国雄摄)

“新楼”与黄金坊

虎威搬到新桥路上的老店屋,他的爷爷叫它“新楼”,建于1941年,也有79岁。“新楼”也属装饰艺术,但和大华戏院的装饰艺术不同,它没有立面装饰,由于当时的建筑流行插旗杆,“新楼”顶上也插有旗杆。

“新楼”过去用做店屋,目前有很多餐饮店。它的地板为钢筋混凝土,在当时设备算新,还有抽水马桶。建筑有实用感,例如遮阳板、通风百叶,楼下有五角基。由于周围环境嘈杂,在虎威的记忆里,“新楼”不是适合读书的地方,而且下大雨的时候,屋顶还会漏水。

美芝路的黄金坊今年也有47岁,在建筑风格上为现代主义、粗犷主义建筑,是个设有商场和住宅的建筑。黄金坊极具特色,倾斜的造型,梯田式设计引人注目。同时,黄金坊的单位都设计没有遮挡的露台,在本地这样的建筑造型至今少见。

黄金坊对虎威具特殊意义,高中毕业等待入伍那段时期,他因为晨跑,途中总看见这座建筑,极为喜爱。大学毕业后,他交往的温婉女子,就在黄金坊内一家建筑事务所上班;他在国民服役期间被委任为特刊主编,印务公司就在黄金坊里,他因而不时去黄金坊。黄金坊成为他晨间长跑与爱情跑道上的记忆。

旧禧街警察局与老巴刹

旧禧街警察局有86岁,这栋古典主义风格建筑1934年落成,是那个年代很棒的建筑物,它过去是警察局及宿舍,后来成为新闻与艺术部大厦。

旧禧街警察局也是虎威负责的一个保留公共建筑项目。他说,这项目具挑战性,较大的挑战包括,如何对老建筑的原貌,在做最少改动或“干预”下,将老建筑现代化。其次,如何增加新的部分,例如将大庭院加顶并设空调,在建筑物外围加盖,但又新旧分明,和原建筑既有分别,但又能新旧自然融合。

虎威也提到许多人对旧禧街警察局津津乐道的“彩窗”。开始的时候他并不十分认同,严格说起来,让老建筑换上七色彩窗,不太符合保留古建筑的原则,但“彩窗”确实改变旧警局严肃的面貌,表现出新部门的朝气,他后来渐渐也接受。

20201207_zbhappyread_hu_wei.jpg
虎威建议将老巴刹打造成集高科技耕作、室内园林餐饮于一炉的绿色建筑。(龙国雄摄)

说到至今已有126岁的老巴刹,虎威说这是座十分堂皇华美的老建筑,由詹姆士·麦里芝设计。老巴刹属于铸铁建筑,它的铸铁构件十分精细,非常值得珍惜。老巴刹诞生的年代,正是西方建筑界盛行用铸铁作为结构构件的年代。在过去,老巴刹是菜市场,目前为熟食中心。

虎威回忆起,有一个时期他的办公室临近老巴刹,在高楼上从窗口往下望,就可望到老巴刹八角型的建筑和钟塔,十分养眼。在那段日子,他常到老巴刹吃午餐,有个云吞面摊他最爱光顾,因为这摊云吞面有道地的广东风味,由一对上年纪的姐妹经营。可惜有一天,其中一个姐妹告诉他,她们老了不做了,令他大感失落。

在虎威看来,老巴刹尚未让建筑呈现最好的一面。铸铁建筑在全盛时期与园林、温室有密切关系,虎威建议,如果能往这方面发挥,将老巴刹打造成集高科技耕作、室内园林餐饮于一炉的,绿意盎然的绿色建筑,那老巴刹的未来应更可期待。

延伸阅读:

新加坡的殖民地建筑(1819-1965)

乔恩·林著、张利译(2000年),《世界建筑》2000年第1期。

传统特色建筑的类型保护策略初探——以新加坡“店屋”建筑为例

陈晓东(2011年),《建筑与文化》2011年第5期。

欲了解更多本地的老建筑,可自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电子资源网站eresources.nlb.gov.sg上的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查阅以上文章。

须登录myLibrary账户才可进入数据库,无账户者可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或身份证号码,到account.nlb.gov.sg注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