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直播:美食家周五线上开讲 借小贩文化保留过去记忆

黄代元为“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变”研究项目研究员。
黄代元为“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变”研究项目研究员。

字体大小:

本地华人与犹太人混血儿美食家黄代元,也是美食节目主持人,近年来她和母亲黄丽嫣积极从事研究工作,包括小贩文化研究项目“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化:城市景观的改变与街头小吃的关系”。对黄代元来说,食物不仅是食物,还是一种记忆。她将在2月5日举行的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分享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化。

早报悦读@NLB将于2月5日(星期五)线上开讲,主讲者黄代元为“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化:城市景观的改变与街头小吃的关系”研究项目的研究员,也是美食博主及美食节目主持人。
黄代元将以“从小贩文化追溯新加坡的过去”为题,通过小贩文化的追溯,让我们对新加坡的历史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多元文化的成长环境

英文名为Sarah Huang Benjamin的黄代元,是个华人与犹太人混血儿,能讲一口流利华语。她爸爸杰弗里·本杰明(Geoffrey Benjamin)是英国威尔士的犹太人,曾在新加坡大学及南洋理工大学教书。黄代元的父母亲都是人类学者,母亲黄丽嫣除了从事人类学研究,也是本地妇女团体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ssociation of Women for Action and Research,简称AWARE)创办人。

黄代元说,父亲早在1964年就因为田野调查,从英国来到新马,20多岁时已移居融入新加坡社会。黄代元的外婆为已故女歌唱家黄佩今,由于外婆与他们同住,她可说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给她的影响很深。

黄代元说,外婆是典型的客家女子,坚强而有主见,直到她以96高龄谢世之前,都坚持教声乐。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外婆的关系,所以,她一直没有放弃华文。黄代元说:“外婆热爱母语和文化,从小到大,一直鼓励我学华语,所以我读高级华文,我们婆孙之间沟通的语言也都是华语。”

黄代元喜欢美食,多元文化的成长环境,也让她对于不同的饮食文化有所认识和了解。由于外婆是大埔客家人,她从小懂得大埔算盘子这道典型的客家美食,但算盘子工序繁多,要做出一盘算盘子需要下一些功夫和时间,目前本地餐馆已经不容易找到,更别说是小贩中心。

饮食既是文化也是记忆

黄代元说,她从资料中得知,在过去,新加坡街边摊也卖算盘子,叫她既惊讶又高兴。对她来说,算盘子本身除了是一道美食,也是广东省大埔县很负盛名的传统小吃,在客家饮食文化上别具意义,占有重要地位。

在她看来,食物不仅仅是食物,还是一种记忆。她回忆说:“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学煮卤面,妈妈小时候吃过这种食物,现在很难找到了,也因此很怀念它的味道。但我没吃过,很想试试,那一次我找到了食谱,和妈妈一起跟着食谱做,卤面做出来后,妈妈说,那就是她记忆中的味道,所以,对我们来说,食物也是对过去的一种记忆。”

黄代元是个能下厨,煮得一手好菜的美食家,也是美食节目主持人,曾为亚洲美食频道(Asian Food Channel)主持《为爱下厨》(Cooking for Love)等美食节目。

本地小贩喜欢以地名命名

黄代元留学苏格兰爱丁堡大学,主修社会学,由于社会学的训练,又因为受母亲黄丽嫣的影响,黄代元这几年来也积极从事研究工作,并跟母亲成立公司“Ethnographica”,承接研究项目,她在过去几年就与母亲合作完成了“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收集具本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新加坡申遗项目做准备。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广泛,包括了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及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以及美食文化遗产等。由于接触面广,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黄代元自觉获益不浅。

黄代元与黄丽嫣目前也从事小贩文化研究项目:“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化:城市景观的改变与街头小吃的关系”,目的是探索作为城市国家的新加坡,在城市景观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影响了小贩文化,也即小贩文化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

黄代元举例说,她们从调研中发现,新加坡小贩很喜欢以地名或路名来命名,例如明明是在东海岸卖虾面,却取名美芝律大虾面;明明是在勿洛小贩中心卖炒粿条,却要叫自己作禧街炒粿条;再如白兰阁粿汁,也是以一个消失的小贩中心命名。

黄代元说:“以地方名,尤其是消失的地方命名是其他城市的小贩所没有的,这也是新加坡小贩文化的一个特色。”

也在这项研究中,黄代元发现,新加坡人其实是借小贩文化来创造、保留对过去的记忆,就好比已经搬到勿洛的炒粿条,仍要叫自己为“禧街炒粿”;明明已经不在白兰阁开档,还是叫自己“白兰阁”,就是要让大家记得它的过去。当年坐落在桥北路莱佛士医院现址的白兰阁(Blanco Court)熟食中心,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消失。

黄代元近年来也以sarahhuangbenjamin之名经营社交媒体,包括面簿、YouTube及Instagram。

有兴趣了解更多本地小贩文化,可上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网页eresources.nlb.gov.sg搜索《我的记忆好味道》《新加坡味道百分百:城市小贩美食》《消失了的过街小贩》( Early Hawkers in Singapore,1920s to 1930s)等相关图书。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直播

讲题:从小贩文化追溯新加坡的过去

日期:2月5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主讲者:黄代元,《新加坡小贩文化的演变》研究项目研究员、美食博主

节目将通过《联合早报》面簿直播。记得点击关注,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