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10国外长聚我国商讨 为4月峰会做准备

字体大小:

我国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任内的首场会议昨天(2月4日)召开,亚细安10国外交部长在为期三天的会上将放眼亚细安接下来的发展,并为两个月后的亚细安峰会铺路。

我国主席任内首场会议

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由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主持的亚细安外长非正式峰会,是我国主席任内主办的首场外长会议。外长们将根据亚细安今年“韧性团结·创新求变”的主题,商讨亚细安的工作重点,并就区域和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一般上,亚细安外长会通过每年的第一轮会议为4月的亚细安峰会做好准备。亚细安10国外长这几天齐聚新加坡南岸JW万豪酒店(JW Marriott Hotel Singapore South Beach),就是要为接下来的欲交付成果达成共识。

此次非正式峰会上讨论的包括亚细安愿景声明,及如何发展亚细安的智慧城市网络。智慧城市网络是我国致力推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一旦落实,可建立庞大的亚细安电子交易市场,让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加紧相互操作,开拓区域和全球商机。

南中国海和缅甸若开邦罗兴亚难民等课题也仍受关注。维文日前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透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将在今年3月正式启动,为维持和平、防止意外与误会、预防情况升温“迈出很积极的一步”。

罗兴亚难民问题也使若开邦成为“潜在危险和不稳定的区域”。维文指出,在各利益相关方找到政治上的解决方案前,亚细安将着重为受影响地区提供人道援助。

维文在访谈中也强调,新加坡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将继续扮演“可靠的中间人”角色。

亚细安去年庆祝成立50周年,外交部说,此次非正式峰会为各成员国外长提供契机,讨论亚细安共同体的前进方向。

外长们在非正式峰会前会边用晚餐边讨论课题,今天也将展开“高尔夫球外交”,切磋球技,制造轻松的议事氛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