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印尼呼吁亚细安六国 集体协商加入CPTPP

马云前天到曼谷首相府与巴育会面,两人亲密合照。(法新社)
马云前天到曼谷首相府与巴育会面,两人亲密合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贸易部长呂有恩表示,印尼仍在评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的好处,但印尼鼓励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加入这个协定。他说,尚未加入的亚细安六国将集体争取更好的谈判条件。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呂有恩呼吁尚未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六个亚细安成员国,以集体协商的方式申请加入。

吕有恩(Enggartiasto Lukita)周五表示,印尼仍在评估加入CPTPP的好处,但印尼鼓励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加入这个协定。吕有恩说:“我们这六个亚细安成员国将集体争取更好的谈判(加入CPTPP的)条件。”

亚细安共10个成员,已经加入CPTPP的有四国,即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与文莱,尚未加入的六国是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老挝与柬埔寨。

然而,印尼政府内部对是否加入CPTPP仍未拿定主意。印尼总统佐科2015年访问美国时,曾向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印尼有意加入TPP。可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决定退出TPP,印尼于是选择聚焦于已经签定的双边和多边协定,例如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周三接受CNBC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印尼有意加入CPTPP,但目前时机尚未成熟,印尼也在寻找其他非传统市场以促进经贸发展。

泰国已经表示今年内将申请加入CPTPP。

美国等12国经过五年磋商后于2016年2月达成TPP初步协定,可是特朗普去年初上台后就宣布退出TPP。其余11个国家经过多轮谈商,今年3月8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就继续推进TPP达成共识,并将TPP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CPTPP也被称为“瘦身版TPP”,它保留TPP中超过95%的内容。

特朗普今年1月初曾表示有意重返TPP。美国与中国近期贸易纠纷日益升温之际,特朗普上周四突然指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探讨美国是否应该重新加入TPP。

CPTPP成员国虽然希望美国能重新加入,但也不敢乐观,因为喜怒无常的特朗普可能随时变卦。再说,特朗普主张修改CPTPP的内容以迁就美国,这是CPTPP成员国难以接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