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与中国完成首次联合海上军演沙盘演练

亚细安—中国联合海上军演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沙盘演练昨天在本地完成,由新加坡的林猷川上校(左二)和中国的梁志佳上校(左三)联合指挥。(陈来福摄)
亚细安—中国联合海上军演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沙盘演练昨天在本地完成,由新加坡的林猷川上校(左二)和中国的梁志佳上校(左三)联合指挥。(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亚细安成员国和中国首次举行联合海上军演,11国代表昨天在新加坡完成两天的沙盘演练,为今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海上实地演习做准备。

亚细安10国和中国的代表本月2日和3日在新加坡号—樟宜海军基地的跨国行动与演习中心(Multinational Operations and Exercises Centre)进行沙盘演练,由新加坡和中国海军负责指挥。

超过40名各国代表通过电脑模拟不同海上安全事故,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这包括联合搜寻与拯救、医疗救援,以及使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靠近落难船艇和练习直升机在彼此的军舰上降落。

联合海上军演旨在加强各国海军合作与互信。其中一个体现方式是当海上发生商船或民船相撞、翻覆或起火等安全事故时,各国能更有效地协力救援。

沙盘演练联合指挥官、新加坡海军部队的林猷川上校受访时形容,沙盘演练“成功且顺利”地举行。

林猷川也是第185中队指挥官。他说,联合军演为亚细安和中国海军提供很好的机会,让大家使用CUES来拟定应付海上事故的方案。此外,参与国海军也借此机会“深化彼此的了解和加强我们在海上行动的合作能力”。

亚细安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八国去年11月谈成CUES,这次的演习是亚细安和中国首次操练CUES。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梁志佳上校也是沙盘演练联合指挥官,他认为联合军演有利于互相熟悉和为进一步完善CUES提供实践支撑。

对于此次亚细安和中国的合作,他说:“中方认为,举行中国东盟(即亚细安)海上联演,是践行习主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是落实中国东盟高层共识,深化防卫安全合作的重要行动。”

代表泰国皇家海军出席的育他那维上校则说,各国一起制定了目前为止最佳的流程,并会用于实地演习,到时若发现不足再做调整,希望最终在面对真实状况时能有一套完善的程序。

亚细安成员国与中国的防长们是在今年2月的亚细安—中国防长非正式会议后,宣布展开首场联合海上军演。

亚细安海军总长今天会在本地参加第12届亚细安海军总长会议。他们昨天连同中国海军高官到樟宜海军基地视察沙盘演练的情况,也跟参与者互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