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保护主义阴霾下 维文:亚细安须加倍推进多边自贸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外长会议落幕之际强调,亚细安国家的应对方式,必须是加倍推进多边自由贸易进程,与其他国家形成更紧密的经济合作。(陈来福摄)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外长会议落幕之际强调,亚细安国家的应对方式,必须是加倍推进多边自由贸易进程,与其他国家形成更紧密的经济合作。(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指出,要继续繁荣发展,但亚细安必须坚持与其他专注于支持自由贸易的伙伴加强合作,并致力于在今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磋商工作。

美国、中国、欧盟和加拿大陷入贸易纠纷导致关系恶化,也造成全球经济笼罩在保护主义阴霾之中。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外长会议落幕之际强调,亚细安国家的应对方式,必须是加倍推进多边自由贸易进程,与其他国家形成更紧密的经济合作。

他在记者会上指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6国已同意加紧在今年内完成磋商工作。“谈判工作还没结束,这也不代表当中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但至少各国都具有达成RCEP的政治意志,也意识到现今局势中、在担心贸易战开打的焦虑中,这更是我们必须达成的。”

亚细安10个成员国均参与RCEP,其余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旦达成,RCEP将是涵盖全球近半人口、占全球经济产量三分之一的庞大多边自贸协定。当记者问及谈判还有哪些棘手问题没解决时,维文指公开讨论无益于完成磋商,但他指出,RCEP多个参与国之间已有一定的贸易协定,但中国与印度没有双边自贸协定,正是RCEP缺乏的一个环节。

维文说:“如果中国和印度同意签署RCEP,这相当于开放两国之间的商品服务贸易。这是两个巨大的经济体,考虑到他们的规模与差异,采取非常谨慎的做法完全合情合理。他们有理由小心盘算应该答应什么,以及这对国内和双边关系会带来什么影响。”

全球两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近日来相互加征关税,美国调高对欧盟和加拿大的贸易壁垒,也导致美国与其传统盟友的关系恶化。谈及亚细安对国际贸易的立场时,维文指出,亚细安数十年来的和平与进步,与开放的多边国际贸易体系息息相关。如今这个体系正受到攻击,亚细安要持续繁荣发展,必须专注于同支持自由贸易的伙伴合作,“强化这个经济体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贸易网络”。

他说,RCEP国家代表刚于上个月在东京完成一轮磋商,各国经济部长也会在本月较迟时候聚首讨论。“贸工部长陈振声未来几个月会很忙,单是尝试达成和策划RCEP本身就够忙了。

亚细安和俄罗斯没有网安协议

维文指出,新加坡已向中美表达自身立场,新加坡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而贸易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因此任何贸易战或单边经济制裁将对新加坡带来不成正比的影响。他也说,世贸组织具有处理贸易纠纷的程序,各国通过世贸组织解决纠纷才是比较理想做法。

“他们不一定同意这个观点,但至少他们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这么说。新加坡的立场与亚细安立场完全一致。亚细安是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一部分,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更多贸易,依赖贸易。虽然亚细安无法阻止外界展开贸易战,但我们至少可以刺激和加强亚细安内部的贸易。”

此外,维文也证实,亚细安并未与俄罗斯达成网络安全方面的协议。据路透社报道,亚细安外长会议联合公报草稿原本提及与俄罗斯加强网络安全合作,但在正式发布的公报中却没有提及这点。

俄罗斯被指利用网络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因此这项网络安全合作事项备受外界关注。维文被询及时仅表示“没有达成此事”。

维文指出,网络安全是重要的跨国问题,各国间未来应逐渐形成一套犹如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际协定,制定一套网络安全准则与条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