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网安局局长:虽不具约束力 亚细安同意采用网络规范应对威胁

9月19日于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网络安全部长级会议。(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9月19日于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网络安全部长级会议。(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亚细安10国有意采纳的网络规范尽管不具约束力,但希望亚细安带头做了之后,国际社会也能采纳同一套规范,日益形成围剿之势,发挥“歼灭网络威胁”的效果。

本周三于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网络安全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亚细安10国部长级代表确认,原则上同意采纳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织于2015年发表的11项网络规范。待10国领袖参详后,这套规范有望在今年11月的第33届亚细安峰会上被正式采纳。

但这套规范不具约束力,而亚细安各国采纳与否也是志愿性的,那亚细安各国最终又何须采纳规范?

对此,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局长许智贤前天在新加坡国际网络周正式落幕后受访时解释这个决定的重要性。国际网络周其中一项活动是此次部长级会议。

许智贤说:“我们都得承认我们得一起生活、共事,所以对于这个每个人都在用、但无人真正拥有的网络世界,我们必须集体付出、尽力去照顾它。我们希望亚细安的决定是做出良好示范,其他国家也会认同采纳规范是个好主意。”

其中一项规范列明,若某国的关键基础设施被恶意攻击而须对外要求援助,那他国应伸出援手,包括在发现一些恶意行为源自自己的领土时,在不影响国家主权的情况下应协助缓解其破坏性。

许智贤举例,若新加坡被攻击,也知道袭击源自某国,就能通知该国,让该国展开调查或动员警方和网络专家等,对袭击者采取必要的行动。“就算袭击发自亚细安以外的国家,而有些国家选择不配合、不采取任何行动,那至少我们是集体知情的,知道有这样的网袭事件。”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发动袭击者有很多藏匿的地方,因为网络世界没有一个国际警方,袭击者也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合作、不分享情报。所以我们倘若能通力合作,那罪犯可藏匿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

许智贤受访时一再强调网络威胁绝非一国之力就能对抗,因此国际合作更显重要,而新加坡也已加入许多计划,并拨出资源推动不同计划,旨在提升亚细安整体的网络能力。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今年也在新加坡国际网络周上与法国签署协定,延长新法之间的网络安全合作至一共五年。网安局与法国信息系统安全局于2015年5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范围包括与彼此分享网络安全信息、知识和最佳准则等。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发动袭击者有很多藏匿的地方,因为网络世界没有一个国际警方,袭击者也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合作、不分享情报。所以我们倘若能通力合作,那罪犯可藏匿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局长许智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