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总理:大国影响力日益扩大 亚细安须团结以保持核心战略地位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主席,李总理昨天出席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50周年纪念活动时,着重论述亚细安长远发展方向。(谢智扬摄)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主席,李总理昨天出席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50周年纪念活动时,着重论述亚细安长远发展方向。(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中国和印度等大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已伸向东南亚,各亚细安国家身处拉锯战中,感受不尽相同。李显龙总理认为,若要保持亚细安在东南亚的核心战略地位,成员国须在应对国内课题之上,共同打造更团结坚韧的亚细安共同体。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主席,李总理昨天(3月13日)出席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50周年纪念活动时,着重论述亚细安长远发展方向。

他指出,国际战略重心已出现变化,中国与印度崛起,但美国的政治氛围已出现变化,特朗普政府也在重新思考美国在国际上应扮演的角色。在这背景下,亚细安必须“积极维持核心地位与发挥作用”,才能确保亚细安继续成为本区域体系的核心,扮演大国“有价值的对话伙伴”。

“以亚细安为核心至关重要,但亚细安并不享有自动成为区域体系中心的权利。其他国家可能组成别的区域组织或区域合作项目,没有人可以阻止他们这么做,他们有的可能成为亚细安的竞争对手,有的则形成互补关系,促进区域合作与稳定发展。”

李总理说,在这“达尔文式的进化过程”中,成员国必须加强合作,才能使亚细安进化升级。

亚细安10国无论在政治体制或经济发展上都呈多元面貌,战略考量各异也为成员国达成决策共识增添难度。

例如在2012年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上,由于柬埔寨拒绝在联合公报内提及南中国海问题,导致亚细安有史以来首次无法发表联合公报,这也普遍被视为亚细安在外界影响下,内部分歧恶化的体现。

李总理昨天也指出,成员国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各大国势力的影响力,亚细安需适应“新的内部互动关系”,正视受到不同浪潮拉扯的现实。“但我们不能让它们在亚细安内部造成断层线。”

要确保亚细安保持团结,继续发挥影响力,李总理认为各成员国除了应付国内政治与民生课题,也要放眼区域。“各国要把重点放在亚细安上,为亚细安工程投入政治资本,并有意识地不只从国家角度,而是从区域角度思考问题。”

亚细安须深化与主要伙伴合作

他指出,亚细安已逐渐扩大合作领域,新加坡今年以“韧性团结·创新求变”的主题,推出加强网络防御和智慧城等方面建设的合作项目。

此外,亚细安也须深化与主要伙伴的合作。李总理说,亚细安正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细安—欧盟全面航空运输协定(CATA)等多边合作项目的磋商工作,这些计划附带“明显的权衡和妥协”,但如果达成协议,亚细安人民将从中受惠。

李总理指出:“这些协定由多方参与,而且在多个国家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看涨之际,做出决定尤其不易。但我希望各国政府会采取长远策略,开明地审视他们的自身利益,采取果敢的决策,改善人民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