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与中国首次海上军演揭幕 八舰千余人参演

亚细安和中国首场海上联合军演在中国湛江拉开帷幕,参演军舰官兵和中方与亚细安国家代表昨天齐聚湛江市的麻斜基地,出席联合军演开幕式。(谢智扬摄)
亚细安和中国首场海上联合军演在中国湛江拉开帷幕,参演军舰官兵和中方与亚细安国家代表昨天齐聚湛江市的麻斜基地,出席联合军演开幕式。(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亚细安同中国首次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正式拉开帷幕。在南中国海各方寻求建立互信、减少可能发生冲突的背景下,此次演习除了促进亚细安各国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也标志着双方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道路上达到新的里程碑。

参演军舰官兵和中国与亚细安国家代表昨天齐聚广东省湛江市的麻斜基地,出席联合军演开幕式。新加坡海军总长柳俊泓少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海军中将共同主持仪式。

新加坡海军总长:维持海域稳定有赖规则相互理解

柳俊泓致辞时说,海域作为共用空间,各国只有在海上安全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取得繁荣。他指出,各国若要维持海洋这个共用空间的事态稳定,须依赖一套规则和相互理解,各方也应提倡支持国际法的实用规范,并加强合作。

柳俊泓特别举亚细安加八国家去年11月谈成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为例说:“CUES加强了操作层面的通信,降低误判风险。整体而言,它旨在增进互信,而亚细安和中国今天(通过演习)共同致力加强实践上的合作和信任,是合宜的举措。”

袁誉柏致辞时则强调,这次联合演习是落实中国和亚细安防务高层共识、深化双方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他说:“我相信这次联演必将取得预期成果,成为各国间官兵交流学习、增进了解的重要平台,成为打造中国—东盟(亚细安)命运共同体、协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新起点。”

这是亚细安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参演人员将在六天的演习中重点演练如何执行CUES,及进行海上联合搜救、编队运动、编队通信、直升机甲板互降等活动。

演习岸基联合指挥处指挥员、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队长朱建达大校昨天在场外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参演舰艇将分别轮流担任海上科目的指挥舰,负责指挥各舰演练,从中体现联合军演的合作与交流。

亚细安和中国是在2015年提出进行联合军演的构想。双方今年2月在亚细安—中国防长非正式会议后宣布今年举行首场联演,并于8月在新加坡进行沙盘演练,为此次实兵演习铺路。

此次实兵演习的参演人员超过1000人,军舰共八艘。除了中方的广州号驱逐舰、黄山号护卫舰、军山湖号补给舰,及新加坡的忠诚号(RSS Stalwart)隐形护卫舰,文莱、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也各派一艘军舰参演,军舰类型包括护卫舰、后勤支援舰和巡逻舰。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也派观察员参加此次实兵演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