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减少误判风险 亚细安和中国海军今天演练 熟悉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沟通

新加坡海军人员(着迷彩服者)向中国海军人员(着白色制服者)介绍忠诚号隐形护卫舰的运作情况。(谢智扬摄)
新加坡海军人员(着迷彩服者)向中国海军人员(着白色制服者)介绍忠诚号隐形护卫舰的运作情况。(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使用不同工作语言的海军提供在海上的“沟通语言”,亚细安和中国海军今明两天将在海上通过多项实兵演练项目,熟悉这个沟通机制,减少日常运作中在海上相遇时的误判风险。

亚细安—中国首个海上联合军演昨天结束岸上筹划阶段,今明两天进行海上实兵演练。这也是参演各国能否熟悉使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并进行有效沟通的试金石。

代表我国参演的忠诚号隐形护卫舰舰长李俊鸿中校(35岁)说,这次演习重点围绕海事安全的相关项目,但这些环节的执行离不开CUES。

CUES是一套规范操作

CUES是一套列明各国军舰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周围的海域意外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以避免摩擦的规则。截至去年11月,所有亚细安加八个国家都已表示同意遵守CUES。

CUES具体列出了军舰通信与航行的规范操作,包括一系列由英文字母和罗马数字组成、指代表不同动作和信号的代码,形成较为简练的通信标准步骤。有了这些代码,不习惯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海军可更准确向对方传达己方的行动意图,包括航线、航速和接下来的航行方向,避免对方将自己的举动误判为危险航行。

李俊鸿说:“一方的海军如果要出动直升机,通过CUES就无需一字一句表述,用‘AV17’这样的代号就可以阐明自己的意图。大家用字母和数字,就可以向操作语言与自己不同的海军表明自己的意图。”

此次参演的三艘中国军舰之一,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舰长刘斌上校受访时说,此次演习对中方人员使用CUES的熟练程度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

“我们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的时候已经多次运用CUES。这次演习在CUES的使用内容上更加宽泛,内容更加丰富……比如说我们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的时候,运用的主要是向其他国家通报本舰的航向、航速和行动意图,但这次演习还加入了其他训练活动和内容。”

参演军舰在今明两天的海上演习中一共进行五个主要项目的演练,每个项目由不同国家的军舰担任指挥。除了我国忠诚号负责的直升机甲板互降项目及中方牵头的编队运动,其他项目包括联合搜救、燃油补给和编队通信。

菲律宾的达古潘市号(BRP Dagupan City)后勤支援舰负责燃油补给项目。菲律宾海军第88特遣队公共通讯官西松中尉受访时说,CUES有助菲律宾海军与周边国家海军按标准程序沟通,更有效完成任务。

菲律宾也是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之一。不过西松指出,菲军是秉持建立海上合作的精神参演。“我们来这里学习其他国家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以及使用CUES方面的经验。任何的情绪在此刻都不相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